linux下用core和gdb查询出现"段错误"的地方【转】

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30091091-id-5754288.html

有些时候我们在一段C代码的时候,由于对一个非法内存进行了操作,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了"段错误"。
 
呵呵,这种问题我想很多人会经常遇到。遇到这种问题是非常无语的,只是提示了"段错误",接着什么都没 有,如果我们一味的去看代码找太疼苦了,因为我们都相信自己写的代码没问题,现实就是现实。下面介绍一种方法,可以有效的定位出现"段错误的地方"。
 
当我们的程序崩溃时,内核有可能把该程序当前内存映射到core文件里,方便程序员找到程序出现问题的地方。
 
什么是core dump?
core的意思是内存,dump的意思是扔出来,堆出来。
 
为什么没有core文件生成呢?
 
有时候程序down了,但是core文件却没有生成.core文件的生成跟你当前系统的环境设置有关系,可以用下面的语句设置一下便生成core文件了
 
ulimit  -c  unlimited
 
core 文件生成的位置一般于运行程序的路径相同,在ubuntu下文件名一般 为core.
 
什么是core文件
当一个程序奔溃时,在进程当前工作目录的core文件中复制了该进程的存储图像。core文件仅仅是一个内存映像(同时加上调试信息),主要用来调试的。
 
下面我们来看看,怎样利用core文件来定位我们出现"段错误"的地方.



程序运行结果: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第一次运行程序出现"段错误"并没有出现core文件,一般linux操作系统默认core文件的大小都是0,需要手动设置一下。
调试core文件
core文件是个二进制文件,需要用相应的工具来分析程序崩溃时的内存映像。
 
linux下可以用gdb来调试core文件 。



从上面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的程序是在那个地方出现了错误。
 
呵呵,有了这种方法,我想以后我们可以不再那么惧怕"段错误"了。
【作者】 张昺华
【新浪微博】 张昺华--sky
【twitter】 @sky2030_
【facebook】 张昺华 zhangbinghua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