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目的

理解生成树STP及快速生成树RSTP的工作原理,掌握如何在交换机上配置快速生成树协议。

二、实验原理

两台交换机以双链路互连可以提供链路的冗余备份功能,但带来了网络环路问题,此问题将导致网络中出现“广播风暴”,影响交换机的正常工作。使用生成树协议可以避免环路的产生,同时提供链路的冗余备份功能。

生成树协议最主要的应用是为了避免局域网中的网络环回,解决成环以太网网络的“广播风暴”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网络保护技术,可以消除由于失误或者意外带来的循环连接。STP也提供了为网络提供备份连接的可能。

STPSpanning TreeProtocol )是生成树协议的英文缩写。生成树的主要目的是选举一个根交换机(根桥),对网络中所有的桥都构造一个无环的路径指向根桥。当生成树收敛完成后,网络中的每一个桥对于它的桥接端口都会是两种状态之一:转发或者是阻塞。STP通过在交换机之间传递一种特殊的协议报文(BPDU)来确定网络的拓扑结构。BPDU中包含了足够的信息来保证交换机完成生成树计算。

STP协议由IEEE802.1D定义,RSTPIEEE802.1W定义。

IEEE802.1D使用两种类型的BPDU:

一个配置BPDU,主要用于初始STP配置,一个拓扑变化通知(TCNBPDU,主要用于拓扑变化。

BPDU传输时使用的是一个分配给“所有的桥”的保留的组播地址。BPDU从所有的桥接的局域网端口中发送出去,并且被局域网中所有的桥接收。BPDU不会被路由器转发出局域网。

STP所有功能都是通过交换机或网桥之间周期性地发送BPDU桥接协议数据单元来实现的。BPDU报文每2秒发送一次,目的MAC是组播地址:0x01-80-C2-00-00-00.该报文携带了生成树计算所需信息:根网桥ID根路径成本发送网桥ID发送端口ID老化时间等等。

三、实验设备

Ruijie S2628G-E / S3760E-242台)、计算机


spanning-tree 启用生成树协议

spanning-tree mode rstp

sh spanning-tree看工作状态

通过spanning-tree priority 4096 改跟交换机

通过进入端口改host的值改根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