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节目树立视频行业“去竞争化”优势

美,一方面是由永恒不朽的因素构成,另一方面又是由相对的环境因素构成的,比如当代性、时尚和激情。
                                                                 —— [法] 波德莱尔
自制节目树立视频行业“去竞争化”优势
 
新年在一片好心情当中到来了。随着声声爆竹和绚烂的礼花,元宵的团圆似乎意味着视频界年前沸沸扬扬的版权阵营之争在悄悄地平息,这个行业大大小小的参与者们又在为自己的下一轮的竞争厉兵秣马。
《中国经营报》对视频行业进行的专题分析称,“把影视内容搬到互联网上,还要变成现金,这一难题至今无解”。事实上,互联网行业“内容为王”的规则在视频领域体现得尤为集中;假如这个行业的竞争者都采用一个步调:先都是视频分享,然后一部分坚守分享,另一部分向国际国内影视内容的授权转播集体转向,那么这个难题确实“无解”。但是,如果有谁率先打破这个步调,树立独特的内容风格和传播方式,那么极有可能出现分化并逐渐拉开差距,最终演化出傲立鸡群之“鹤”。
我注意到,激动网在着力打造出原创视频节目的“赳客”品牌之后,在创作组织新闻资讯和娱乐节目的视频内容方向上加快了脚步,这与除UGC以外的内容大多依靠国际国内影视内容授权转播的其它视频网站具有显著的不同。说实话,对激动网原创品牌“赳客” 二字的含义一直不太理解(不知是不是来自英文“Joke”?),不过这不影响我对其产品的认知,毕竟象“SONY”这样的全球知名品牌原本也没有什么具体的出处。激动网将新闻资讯和娱乐节目作为一种产品进行解构,使其独立于传统传播框架,然后针对视频的技术特征、针对互联网新兴的词汇和话语特质进行了重构,创造出来诸如“雷闻天下”、“新闻相声”、“美女天气秀”等等,让网民喜闻乐见而且颇具口碑的产品。在我看来,激动网此举完全认清了互联网越来越浓厚的娱乐性,是用创新思维对竞争局势进行的一种突破;换句话说,此举可以认为是在视频行业同质化严重的胶着局势下一种大胆的“去竞争化”行为。
在互联网行业,一个模式即使再好,也不能同时拥有多家胜利者;这就是所谓的前三名规则。如果同质的一个模式下存在多家竞争者,那么他们必须同时竞争同样一个客户群体。这一方面意味着参与竞争的网站(或服务商)要付出几倍的努力来吸引网民,另一方面要求这个模式下的用户和消费者具有足够大的基数。否则在互联网这个习惯免费的市场环境中,很难获得充裕的盈利转换空间。
在相对成熟的细分领域,前三名也许都还能获得滋润,比如门户前三名,网游前三名,电子商务前三名。而在视频这样一个新兴的、非成熟的细分领域,则必须鹤立鸡群。面对发达国家成熟而长期的经济模式,美国经济学家基恩·格里芬曾为发展中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战略建议。在他著名的《可供选择的经济发展战略》一书中,格里芬对比了货币主义、开放经济、工业化、绿色革命和再分配等多种战略,指出创新性地追求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式,是突破发展中国家同质化道路的关键所在。类比国家之间的关系与发展战略,高速成长中的视频行业就象是互联网和整个IT产业中的“发展中国家”,激动网突破性的去竞争化行为其实恰恰迎合了格里芬的观点。
换个角度看,这几年流行于企业界的蓝海理论其实也是“去竞争化”的准确注解。激动网拉开与同行业差距的去竞争化行为,谁说不是在开创一个视频内容新闻化娱乐化的新蓝海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瞬雨
技术经济观察家,自由评论人

特约评论员:《环球时报》《中国文化报》
专栏:《当代经理人》《互联网天地》《新财经》
特约撰稿:《传媒》《软件工程师》《投资与合作》《中国计算机报》《通信产业报》等
体验城市(MirrorCity.net)技术总裁,美信(Merrinfo.com)合伙人、技术总监


本文转自 瞬雨 51CTO博客,原文链接:
http://blog.51cto.com/soorain/28199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