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配置websocket负载均衡

配置Nginx

修改Nginx主配置文件

$ vim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在http上下文中增加如下配置,确保Nginx能处理正常http请求,由于一般情况下开发人员在开发的过程中会将websocket的会话状态session通过集合进行管理存储于内存中,则在多节点分布式的情况下,可使用IP_HASH负载策略进行负载解决session不一致的问题。

http{
  map $http_upgrade $connection_upgrade {
    default upgrade;
    ''      close;
  }
  upstream websocket {
    ip_hash;
    server localhost:8010;  
    server localhost:8011;
  }


以下配置是在server上下文中添加,location指用于websocket连接的path。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localhost;
    access_log /var/log/nginx/yourdomain.log;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websocket;
      proxy_read_timeout 300s;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proxy_http_version 1.1;
      proxy_set_header Upgrade $http_upgrade;
      proxy_set_header Connection $connection_upgrade;
        }
    }
}


最重要的就是在反向代理的配置中增加了如下两行,其它的部分和普通的HTTP反向代理没有任何差别。

proxy_set_header Upgrade $http_upgrade;
proxy_set_header Connection $connection_upgrade;


这里面的关键部分在于HTTP的请求中多了如下头部: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这两个字段表示请求服务器升级协议为WebSocket。服务器处理完请求后,响应如下报文:
# 状态码为101

HTTP/1.1 101 Switching Protocols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告诉客户端已成功切换协议,升级为Websocket协议。握手成功之后,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便角色对等,就像普通的Socket一样,能够双向通信。不再进行HTTP的交互,而是开始WebSocket的数据帧协议实现数据交换。

这里使用map指令可以将变量组合成为新的变量,会根据客户端传来的连接中是否带有Upgrade头来决定是否给源站传递Connection头,这样做的方法比直接全部传递upgrade更加优雅。

默认情况下,连接将会在无数据传输60秒后关闭,proxy_read_timeout参数可以延长这个时间或者源站通过定期发送ping帧以保持连接并确认连接是否还在使用。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crazyharry/blog/151776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