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混合云】掀起你的盖头来

作者:范军 (Frank Fan) 新浪微博:@frankfan7   微信:frankfan7

VMware混合云服务(vCHS)预计在2013823日正式面向用户推出。目前开放服务的四个数据中心都在美国。

我受邀和全球其他15VCDX/vExpert加入VMware混合云的EarlyAccess Program从而让我有机会能在这位大家闺秀正式亮相之前一睹芳容。

我在VMware混合云–IaaS三国演义一文中介绍了vCHS发布会后的个人分析,本文将进一步聊聊混合云的架构。

首先什么是混合云。本文所指的云特指IaaS PaaSSaaS的情形以后再谈。

Gartner的定义的混合云涉及到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实施及它们之间的整合。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形。

·本地私有云整合远端公有云

·本地私有云整合远端私有云

·远端私有云整合远端公有云

是不是有点像绕口令?别急,VMware混合云服务属于第一种情形,这是咱们本文的重点。


其次本地私有云整合远端公有云的几个应用场景

场景一:充分使用本地资源,必要时能灵活扩展

某公司的私有云在某个特定时期(比如财政年终,或者推出特别市场推广活动)负荷会比平时高出很多倍,如果完全靠私有云满足,那意味着有很大一部分资源80%的时期是闲置的。

也可以选择平时的负载靠本地私有云,在负荷突然增大时,可以利用在远端的公有云来满足额外的负荷。好处是总体成本比完全的私有云要低很多,而又能利用公有云灵活动态扩展的好处。对于IT部门,可以使用统一的管理工具和流程来同时管理本地和远端的资源。

除此之外,相比企业自建的私有云,一般来说公有云的功能和对需求的响应要好很多。那么对此要求高的应用可以考虑在公有云上实施。

场景二:绝对控制,安全隔离

某公司已经采用了公有IaaS的服务,比如Web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都在远端公有云。可是因为安全的顾虑,希望在本地绝对控制数据库,文件服务等资源,同时希望公有云的资源也能和公司的整体安全策略和流程一致。

采用混合云方案可以充分利用了公有云的优势,还能保证本地和远端资源的无缝集成,也满足了安全隔离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本地已经实施的安全策略和流程,可以同样应用在远端公有云上。

简而言之,不管在本地还是远端,IT始终保留绝对的控制权,决定谁能访问什么资源。最终用户的体验也是一致的。可能用户根本不会察觉某些应用在远端运行。其实用户也根本不关心在哪儿运行,只要需求能满足就行。

场景三:灾难恢复/可持续商业应用DR/BusinessContinuity

某公司已经在本地有私有云,某些关键业务可用性的要求极高,利用远端的公有云来满足灾难恢复/可持续商业应用的需求,就避免了为此在异地建立私有云的前期高投入、复杂的架构设计以及后期的运营成本。


第三我们来大致勾勒一下VMware混合云服务的特点,具体细节会在后续文章中展开。

075035272.png

无缝集成

VMware混合云依托的是VMware vCloud Director技术,从与本地整合方面来讲,这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远端和本地的根本技术架构是一样的,那么已经在本地运行的应用完全可以保证在远端100%成功移植。

统一管理

通过Cloud Connetor或者IPSEC ***把本地和远端连接起来之后,本地的管理工具,比如vCentervCloudDirector Console可以同时管理本地和远端的资源。这无疑让IT的工作轻松了很多。

除了可以使用VMware混合云提供的web管理界面之外,也开放API。第三方可以开发工具管理混合云。

Cloud of Clouds

VMware混合云服务是一个Cloud,而这个cloud内运行有很多CloudInstance,每个instance对于使用者来说都是一个云。所以称此模式为Cloud of Clouds.


第四 对架构师意味着什么?

别总想着怎么自建云服务,多想想怎么用好现成的混合云服务

这也是VMware混合云架构师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主题。他原文的标题更激进一点。虽然我不是100%赞同他的观点,我认为私有云也是有其必然存在的价值,而且混合云和公有云的大规模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尤其在中国市场而言。

但是他的提醒是值得架构师们特别注意的。

大家知道,云架构是复杂的,需要架构师和整个团队在成本、人力上化大力气。周期长,维护也不易。架构师需要非常有经验,而且考虑到太多方面,难免有疏漏。架构师往往着重注意的是技术架构的细节,比如网卡负载均衡,存储网络优化等等。现在有了VMware混合云,这些东西专家们都给你考虑好了,设计维护都不用你操心,你真正操心的是怎么吃透提供的服务,选择合适的服务来满足你的用户需求。

在设计时要考虑混合的思想

可能你目前仅仅是建私有云,由于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目前没有使用混合云或者公有云的打算。但是你在架构设计上一定要有前瞻性,混合云的优势明摆着,注意目前的设计不能限制你今后使用混合云方案。


请持续关注VMware混合云后续文章,带您一步步了解细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