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章 Nova - 036 - Snapshot Instance 操作详解

Snapshot Instance 操作详解

 

Nova 备份的操作叫 Snapshot,其工作原理是对 instance 的镜像文件(系统盘)进行全量备份,生成一个类型为 snapshot 的 image,然后将其保存到 Glance 上。

从备份恢复的操作叫 Rebuild 。

 

下面是 snapshot instance 的流程图

 

1、向 nova-api 发送请求

2、nova-api 发送消息

3、nova-compute 执行操作

 

详细分析:

1、向 nova-api 发送请求

客户(可以是 OpenStack 最终用户,也可以是其他程序)向 API(nova-api)发送请求:“对这个 Instance 做个快照”

 

2、nova-api 发送消息

nova-api 向 Messaging(RabbitMQ)发送了一条消息:“对这个 Instance 做快照”。源代码在 /opt/stack/nova/nova/compute/api.py,方法是 snapshot。

 

3、nova-compute 执行操作

  • 暂停 instance
  • 对 instance 的镜像文件做快照
  • 恢复 instance
  • 将快照上传到 Glance
  • Snapshot 成功保存在 Glance 中
  • instance 备份成功

 

 

 

------------------------------------------------------引用来自---------------------------------------------------

https://www.cnblogs.com/CloudMan6/p/5510296.html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TM5MjUwMg==&mid=2653587805&idx=1&sn=63957d4a93517d3ac98a4226db4adbda&chksm=8d308144ba4708523ce4512849e237f74c17cb5a1ecb1a7339dfb9b49dc018a5ecab6335ec35&scene=21#wechat_redirect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sophy/p/11021709.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