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使用的电脑装的是WIN7系统,但是近日发现一个问题,在进入命令行提示符后,输入某个命令(如:ipconfig /all),系统显示“**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执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

笔者一看就知道这是由于系统环境变量设置有问题造成的,笔者突然想起前几天机器上曾卸载过ORACLE 11G,可能在更改环境变量时误操作造成的。

于是,笔者开始着手进行处理。

1、右击“计算机”,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属性”,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高级系统设置”。或者打开“运行”对话框,在文本框内输入“C:\windows\system32\systempropertiesadvanced.exe”,回车进入“高级系统设置”窗口。

2、在打开的“系统属性”窗口中点击“环境变量”按钮,在打开的“环境变量”窗口中,点击“系统变量”区域的“新建”按钮,在弹出的“新建系统变量”对话框中填写相关信息。

3、在“变量名”中填入“PATH”,在“变量值”中填入“C:\windows\system32”,确定并退出。

4、退出“命令提示符”并重新打开,输入命令一切正常,问题解决。

在windows xp中,也是同样的处理方式,可能细微处稍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