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滑与滤波

    五种常见的平滑滤波器:

    (1)方框型滤波器:

                顾名思义,方框型滤波器就是用一个方框型的kernel跟二维图像进行卷积,其核定义如下:

                    kernel=

            其中,

                a = 1 当该滤波器非归一化滤波器                        (1)

                a=        (2)

            本质上,当a取(1)式情况下,方框型滤波器是一个积分器;当a取(2)式情况下,方框型滤波器就是均值滤波器。Opencv中提供boxBlur()方法。

    (2)均值滤波器:

            如方框型滤波器(2)式所述,本质上是取kernel内所有像素的平均值。Opencv中提供了blur()方法。

    (3)高斯滤波器:

            高斯滤波器是根据二维高斯函数分布(正态分布)的形状选择的卷积核。二维高斯函数如下:

               

            3 x 3 高斯核如下:

                    57a98f6d56de420e846669876494357577d.jpg   

            其中,a = 1 / (1 + 2 + 1 + 2 + 4 + 2 + 1 + 2 +1) = 1/16

            5 x 5等高斯核同理类推。

    (4)中值滤波器:

            前面三个滤波器都是线性滤波器,中值滤波器是非线性滤波器。中值就是取样本排序后处于中间位置的元素的值。如果样本个数是奇数个,则取中间那个;如果样本个数是偶数个,则取中间两个的平均值。

            中值滤波器,顾名思义,就是取滤波核覆盖范围内所有像素的中值作为锚点值。Opencv提供了medianBlur()方法。均值滤波器的缺点是在滤波的同时也模糊了边缘等图像细节,而中值滤波器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个缺点。中值滤波器尤其适合去除图像中的噪点信息。

    (5)双边滤波器:

            由于高斯滤波器核仅仅考虑了空间域(在空间上,核分布符合正态分布),而没有考虑邻域像素的灰度/色彩等,其在滤波的同时,也模糊了图像的边缘等细节。双边滤波器在高斯滤波器的基础之上,将邻域像素的灰度/色彩等信息也考虑进来,从而使得在保留了高斯低通滤波的同时,也保留了图像的边缘信息。双边滤波核是通过邻域空间因子和邻域像素灰度(色彩等)因子的乘积计算出来的。opencv提供了bilateralFilter()方法。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yepanl/blog/30417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