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atile,可见性,有序性

volatile,可见性,有序性

volatile的特性

  • 可见性:对一个volatile变量的读,总能获取其他任意线程对该变量最后的写入。
  • 有序性:JMM会限制volatile变量相关的编译器重排序和处理器重排序。

内存语义的的实现

1.可见性的实现基于volatile的读取,写入两个操作的内存语义。
  • volatile写的内存语义:当写入一个volatile变量的时候,JMM将线程工作内存中的该变量的值刷新到主内存。
  • volatile读的内存语义:当读取一个volatile变量的时候,JMM首先将该线程工作内存中的这个变量设置为无效,迫使该线程重新从主内存获取最新的有效值。
  • 两者结合起来,就实现了,volatile变量的可见性,因为一个线程去读取volatile变量的时候获取的肯定是最新的值。
2.有序性的实现基于JMM针对编译器制定的volatile重排序表
能否重排序-第二个操作-
第一个操作普通读/写volatile读volatile写
普通读/写 NO
volatile读NONONO
volatile写 NONO
3.最核心的部分还是内存屏障的使用,内存屏障实现了volatile读写的内存语义,也实现了重排序表

理解JMM如何实现volatile的两层内存语义的关键是==内存屏障==。volatile的两层内存语义都是使用内存屏障来实现的。

首先,对4中内存屏障的介绍: 内存屏障用于控制特定条件下的重排序和内存可见性问题。
  • LoadLoad屏障:对于这样的语句Load1; LoadLoad; Load2,在Load2及后续读取操作要读取的数据被访问前,保证Load1要读取的数据被读取完毕。
  • StoreStore屏障:对于这样的语句Store1; StoreStore; Store2,在Store2及后续写入操作执行前,保证Store1的写入操作对其它处理器可见。
  • LoadStore屏障:对于这样的语句Load1; LoadStore; Store2,在Store2及后续写入操作被刷出前,保证Load1要读取的数据被读取完毕。
  • StoreLoad屏障:对于这样的语句Store1; StoreLoad; Load2,在Load2及后续所有读取操作执行前,保证Store1的写入对所有处理器可见。它的开销是四种屏障中最大的。 在大多数处理器的实现中,这个屏障是个万能屏障,兼具其它三种内存屏障的功能。
再看看JMM内存屏障的插入策略
  • volatile写操作前面插入一个StoreStore屏障

对比StoreStore屏障的定义,这里的volatile写是那个Store2,该屏障保证在volatile写执行之前,Store1的写入操作对其他处理器可见,那么可以得出,该屏障不仅保证了Store1已经执行完毕(有序性),也保证了可见性。

  • 每个volatile写操作的后面插入一个StoreLoad屏障

对比StoreLoad屏障的定义,这里的volatile写是那个Store1,该屏障也保证了有序性和可见性。其他都是类似的。

  • 每个volatile读操作后面插入一个LoadLoad屏障。
  • 每个volatile读操作后面插入一个LoadStore屏障。
4.从CPU的角度,看看可见性如何实现
//假设有个volatile变量instance,对其进行写操作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在X86处理器下看看其对应的汇编代码的一部分:

lock add1 $0*0

lock前缀的指令在多核处理器下引发了两件事:

  • 当前处理器缓存行的数据写回系统内存
  • 使其他处理器缓存行中缓存的该内存地址的数据无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