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rvana 凤凰涅磐二十年<?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自序

 

本来早就想为自己写点东西,来纪念自己这二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但是迟迟没有动笔,一来是因为自己太懒了,好像没有继续这样一种工作的动力;二来总觉得自己还不到写自传的年纪,有点过早衰老的迹象,虽然很早之前就有心理医生告诉我,说我的心理年龄比生理年龄大二十五岁,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而我也一直也没有当回事儿,也许这也是导致我得自闭症的原因之一。反正前前后后好像为自己找了很多的,各式各样的借口,让自己不去动笔。也想选择一个有点儿特殊意义的日子或者时间,比如说自己的生日,来开始我的写作。思前想后,还是觉得这样一种事情,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意义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时间来作证明。对于我来说,时间能够给与我自己证明的,也许只是我作为一个生命的个体,留存在这个世界上的足迹,nothing more ,nothing else.

这段时间在脑子里给自己搭了一个框架,想象了一下,在以后的这段日子里应该怎么样来写自己的东西,我也很清楚的知道,写下我走过的这些路,并不是需要有什么人有什么样的感觉。羡慕、同情、爱恋、可惜,我都不需要。说实话我没有看过什么人的自传或者是别人给他写的传记,而且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也不会去把这些文字写成传记的形式,我所需要的仅仅是回忆一下自己的路,能够让自己在有那么一天不能再想起以前的时候看看,也算给自己留下一个后路吧。人嘛,生活在这个脆弱的生存环境当中,吃五谷杂粮,不可能没有什么意外发生,好的意外通常人们称之为幸运,不好的意外通常被人们叫做事故,而且大家也都固执的想要自己能够得到更多的好的意外罢了。一套感性的人性观念,而自己并不是一个太感性的人,这是老妈给我下的定义。从来也没有去好好的对比一下这样的一个事实,感性人生好一些还是理性人生好一些,我没有去做这样对比的能力和条件,于是作罢。我觉得人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去生活吧,要不然也就没有那么多的个性和人性可言了,也许就会变成机器。听说过也看过很多关于机器拥有自己感情的事情和电影,虽然有那么一点点虚幻,但是还是觉得也许简单的电信号转化出来的思维,并不会亚于我们作为生命个体产生的思想,可能有一天机器也会跟人有感情的。而我并不想看到这样的一天。我害怕……

现如今的城市当中,每一条路开始或者结束的时候总会有一个路标,用来指示人们下面的路应该怎么去走。城市当中的路是由人规划和修建的,而对于生命来说,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路标来指示我应该走向哪一个路口,或者应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路继续,只有不停的试探和适应,才能发现我们自己应该走的或者适合走的那条路。希望我能选对下一个路口,希望我的希望能够继续。曾经看过一句话,“希望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而美好的事情总不会消逝。”让我继续有我自己的希望吧。

一直以来,在我二十多年的生命里,我总是爱纠缠一些问题,关于命运这回事,关于世事的纷扰,关于自己的无数次跌倒和爬起……这样的思考纠缠着我,注定我的过去不很快乐,世界总像是纷纷扰扰的下着雨,但是这并不是我对待这生命,这人生原本的初衷。
   
当很多的际遇和世事像潮水一样汹涌而至,当岁月渐渐的爬过我的皮肤,当一颗心慢慢的变得苍凉和沉寂。我无数次的问自己,我该如何对待这生命和所剩无几的青春?我开始问自己,梦想,是什么?在很多的夜里,我都拷问着自己这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做什么?而我那些梦想,是怎样遗落在我一次次自以为是的行程中?
   
一个执拗的人,拷问自己执拗的问题,是必须要有个答案的。那个答案在我的脑海里从模糊,到渐渐清晰,一次又一次,从我以为遗忘的记忆里,从我的童年,从我的梦里,一直像小兽一样,无所顾忌的奔跑。奔跑和忠诚守护着我的童年,直到跑到自己累了睏了……原来,我一直拒绝经常想起以前,是害怕一个可悲的答案,那就是自己这些年经历的种种,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的,或者颠沛流离……当心中的那个梦无数次的在我的梦中和脑海里浮现,我自己的眼神挥之不去,变成自己心中的梦魇。
     
梦想是什么?

仅以这样一段文字,来记录下我曾经选择的路,无论是对的、成熟的、幸运的还是错的、幼稚的、悲伤的,让我能够在有一天回顾这样一段路程的时候,帮助我想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