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keepalved实现负载均衡

why? 为什么用Nginx而不用LVS?

7点理由足以说明一切:

1 、高并发连接: 官方测试能够支撑 5 万并发连接,在实际生产环境中跑到 2 ~ 3 万并发连接数。

2 、内存消耗少: 在 3 万并发连接下,开启的 10 个 Nginx 进程才消耗 150M 内存( 15M*10=150M )。

3 、配置文件非常简单: 风格跟程序一样通俗易懂。

4 、成本低廉: Nginx 为开源软件,可以免费使用。而购买 F5 BIG-IP 、 NetScaler 等硬件负载均衡交换机则需要十多万至几十万人民币。


使用 Nginx 做七层负载均衡的理由:

5 、支持 Rewrite 重写规则: 能够根据域名、 URL 的不同,将 HTTP 请求分到不同的后端服务器群组。

6 、内置的健康检查功能: 如果 Nginx Proxy 后端的某台 Web 服务器宕机了,不会影响前端访问。

7 、节省带宽: 支持 GZIP 压缩,可以添加浏览器本地缓存的 Header 头。


加强说明:

Keepalived是Linux下面实现VRRP 备份路由的高可靠性运行件。基于Keepalived设计的服务模式能够真正做到主服务器和备份服务器故障时IP瞬间无缝交接。

Nginx是基于Linux 2.6内核中epoll模型http服务器,与Apache进程派生模式不同的是Nginx进程基于于Master+Slave多进程模型,自身具有非常 稳定的子进程管理功能。在Master进程分配模式下,Master进程永远不进行业务处理,只是进行任务分发,从而达到Master进程的存活高可靠 性,Slave进程所有的业务信号都由主进程发出,Slave进程所有的超时任务都会被Master中止,属于非阻塞式任务模型。

服务器IP存活检测是由Keepalived自己本身完成的,将2台服务器配置成Keepalived互为主辅关系,任意一方机器故障对方都能够将IP接 管过去。

Keepalived的服务IP通过其配置文件进行管理,依靠其自身的进程去确定服务器的存活状态,如果在需要对服务器进程在线维护的情况下,只需要停掉 被维护机器的Keepalived服务进程,另外一台服务器就能够接管该台服务器的所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