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步入“深水区”

“智慧城市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目前已从以‘硬件’基础建设为主的传统模式,转为以‘软件’建设和系统整合为重点。”作为创新型技术服务商,荣获“2016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厂商奖”的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全面亮相本届高交会。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叶朱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已步入“深水区”,要注重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

谈及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叶朱荪告诉记者,智慧城市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未来将更注重数据融合、城市运营和产业结合,从原来垂直领域的单一系统整合向横向领域的不同系统整合转变,而且特别强调解决现有的“信息孤岛”、“数据碎片”问题。“这种横向整合将带来‘数据碎片’的规整,带来实时有效的展现,除了为政府科学决策和城市管理提供数据、信息参考外,未来也将更关注民生,提升公共产品、服务质量和城市的宜居水平,从而联动城市产业发展,真正实现城市管理和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叶朱荪说。

经过多年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砥砺深耕”,软通动力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展开,方案在50多个城市成功落地并稳定运营,还与华为联手进军全球智慧城市市场。今年9月,软通动力与罗湖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智慧城市产业园”,其华南总部也将落户罗湖。

叶朱荪认为, 深圳不仅信息化建设基础雄厚,而且市民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开放度、接受度也很高,是国内最有条件成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的区域。他建议,深圳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注重四个要素:一是各部门、各领域系统的整合、数据的融合打通,真正打破信息壁垒,突破信息藩篱,实现数据的安全、可用、价值变现;二是突出社会化参与和市场化运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强化与企业的合作,以社会和市场力量加速城市智慧化;三是更加强化“以人为本”,智慧城市建设更强调服务民生,提升公共服务的个性化和精准化;四是注重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智慧城市建设要有前瞻性,应用新技术为城市的升级和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