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如何将两个if函数合并_在excel软件中,VLOOKUP函数是如何多条件查找的?一看便知...

#excel##excel教程##vlookup##excel函数#

这是一个可以获取知识的头条号——云端网校教程。

大家好,今天带给大家的教程是关于VLOOKUP函数多条件查找的操作,又是一个较为高级的操作,注定操作上会有一些小复杂。不过只要大家耐心看完这篇文章,肯定会学会的。

对了,说个小事情,有些学员私信我说,有些知识点没有看懂,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我写文章类教程是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的,如果某个知识点你没有看懂,那说明是没有看前面的文章,希望大家能从基础开始循序渐进的学习。

OK,我们进入正题。众所周知,VLOOKUP函数虽然强大,但是只能查找一个条件。

公式:=VLOOKUP("查找对象","查找区域","返回值所在列数","匹配方式")

今天我们就来打破一下这个规则,实现一下多条件查找,如图所示。

cc0b31af9ed716dd1c9e0a652114abea.png

工作中我们经常重名的情况,比如图中有两位名字“李明”的员工,并且还处于不同的部门。这时候就会产生了两个条件,我们的任务是用VLOOKUP函数查找引用出他们的补贴金额。下面我先给大家看操作,然后再进行分解原理。

7e5646ca1eed6a093d85ebfcac7f4709.gif

G5单元格公式:=VLOOKUP(E5&F5,IF({1,0},A:A&B:B,C:C),2,0)

注意:这里用的是数组的知识,最后完成的时候按的是Ctrl+Shift+Enter.

大家发现就这样神奇的被查找引用出来了。那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函数,主要是前2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E5&F5容易理解一些,其实就是李明&生产部=李明生产部。

第二个参数IF({1,0},A:A&B:B,C:C),这个有些难度。对于数组以及1和0不太懂的学员,建议你先看下这篇文章。Excel教程第14课:打破VLOOKUP函数规则,从右向左的反向操作

我把这个函数单独给大家操作一下。

4a34071592aed948a2a8dfcd44291ecf.gif

从图中操作可以看出,其实IF({1,0},A:A&B:B,C:C)这个数组IF函数,就是将原来的A列和B列合并,原来的三列变为两列。如果你没有懂原理,还是需要看上上一篇文章,就是上面那个链接。这个我就不重复讲解了。

那么其实我们整个公式被分解之后应该是这样的。

57263d2701f2b4e4e1f39cd8f5a455ae.gif

I6单元格公式:=VLOOKUP(H6,E:F,2,0)

其中的H6就是之前的E5&F5=李明生产部。第2个参数E:F就是之前的IF({1,0},A:A&B:B,C:C)转化的两列表格。

OK,今天文章字很少,但是难度上还是有的,主要是各位要有之前文章的基础才能完全掌握。今天VLOOKUP函数的多条件查找就讲解完毕了,希望大家都能学会并且理解其原理,能够举一反三,进而完成更加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操作。谢谢大家的观看,求关注,求转发,求点赞。

如果喜欢Excel,想系统化从零学习的朋友可以看下我的全套原创视频教程。(没有软件的,私信我,免费得软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