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JQuery (四) 如何自己开发 plugin 详解

  1. 简介
    1. 通俗的理解插件就是为了完成某一项功能而存在的,叫它插件可以理解为即插即用的一件东西,它的目的是给已经有的函数或者方法做一个封装,来完成特定功能。
    1. 比如最近很火的抢票插件等等,打个比方好比是初中数学中很多函数,如正函数、余弦函数等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函数,完成一个更复杂的功能而开发出来的聚合函数。
  1. 种类
    1. 封装对象方法
      1. 将用JQuery选择器获取的对象的方法进行封装,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属于这一类插件,包括我们平时经常场用到的一些方法,例如:appendTo()等等。
      2. 下面,我会通过做一个给表格隔行变色的插件,作为例子来学习这类插件如何做。

 

  1. 封装全局函数
    1. 这类是将函数置于JQuery命名空间之下,而不是某一个对象上,作用于比较广泛,显然,我们可以看出这类函数主要是为了解决所有对象遇到的问题,或者不同库之间的问题而存在的,比如:为所有对象所调用的去空格函数$.trim(),解决不同库之间冲突的jQuery.noConflict()
  1. 选择器插件
    1. 虽然,JQuery的选择器已经很强大,但也可以编辑自己的选择器,供自己特殊需要时用到.
  1. 书写格式
    1. 	//插件编写
      	;(function($) {
      		$.fn.extend({
      
      		//在此处写插件代码			
      		});
      	})(jQuery);
      
  1. 插件机制
    1. jQuery.fn.extend()
      1. 用于扩展前面提到的第一种,兑现方法,比较常用.
    1. jQuery.extend()
      1. 用于扩展后两种
      1. 除了可以扩展增加jquery对象外,还可以扩展已经有的jquery对象
  1. 例子
    1. 表格隔行变色插件,效果如下:
    2. 代码如下
    3. // JavaScript Document
      //格式头
      ;(function($){
      	//封装对象方法
      	$.fn.extend({
      			//自定义函数
      			"ChangeLineColor":function(options){
      				//设置默认值,即给默认参数赋值
      				options=$.extend({
      					odd:"odd",		 
      					even:"even",			 
      					selected:"selected"			 
      				},options);
      				
      			//查找到的所有表格行,this指的是当前表格
      			$("tbody tr:odd",this).addClass(options.odd);
      			$("tbody tr:even",this).addClass(options.even);
      			//单击当前表格时变色,也可以是鼠标滑过等
      			$("tbody tr",this).click(function(){
      					//判断当前行是否选中
      					var hasSelected=$(this).hasClass(options.selected);
      					//如果选中,增加Selected,没选中去掉Selected
      					$(this)[hasSelected?"removeClass":"addCLass"](options.selected)
      						.find(':checkbox').attr("checked",!hasSelected);
      					
      			});
      			//如果单选框默认是选择的,则高亮
      			$('tbody>tr:has(:checkbox)',this).addClass(options.selected);
      			
      			//返回this.使得方法可以链接
      			return this;
      			}				 
      	});	   
      })(jQuery);
    4. 命名 自己定义插件就一定要按着规定命名,格式为jquery.[自定义].js,上面插件可以命名为jquery.color.js
    5. 使用,通普通jquery库方法使用相同,如下
    6.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query.color.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table2").ChangeLineColor();
      	});
      </script>


  1. 应用
    1. 插件发展趋势正在逐年上升,这一点从我们常用的开发工具就可以看出来,比如从以前集成编译环境

到现在可以自定义很多插件,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比如Visual Studio、OfficeEclipse含有大量的插件在里面,因为他是开源的的,所以众多的爱好者,开发出了让人应接不暇的插件。

  1. 插件开发发展这么快,说到根源上也是为用户考虑,提高用户体验度
    1. 他为应用程序的功能扩展提供的无限的想象空间。一个应用程序,无论你前期做了多少的市场调查,需求分析做的多么完美,你也只是迎合一部分人的期望,更甚,你只迎合了一部分人的一部分期望,或者一部分人在某一时间的一部分期望。
  1. 它遵循设计模式原则:依赖倒转原则
    1. 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底层模块.
    1. 一种插件不应噶依赖于特定应用程序,也就是说,,没有你插件,我也可以很好的运行.
    1. 应用程序应该以一种策略获取插件,很多是以注册表方式来注册到应用程序里面,可能还有很多更好的方式。
  1. 插件已经越来越重要
    1. 以后开发应用程序应该重视插件的开发和使用,提高程序开发效率,提高用户体验度。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longsheng/archive/2013/03/14/322605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