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MVC(1):【转载】SpringMVC分层架构、SpringMVC的请求流程

一、SpringMVC分层架构
1、早期的 MVC分层架构
    早期的 MVC 模型(Model2) 分为:Servlet + JSP + Java Bean三层,首先用户的请求会到达 Servlet,然后根据请求调用相应的 Java Bean,并把所有的显示结果交给 JSP 去完成,这样的模式我们就称为 MVC 模式。
  • M 代表 模型(Model):模型是什么呢? 模型就是数据,就是 dao,bean;
  • V 代表 视图(View)  :视图是什么呢? 就是网页, JSP,用来展示模型中的数据;
  • C 代表 控制器(controller):控制器是什么? 控制器的作用就是把不同的数据(Model),显示在不同的视图(View)上,Servlet 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
 MVC 模式模型如下图所示:

 

2、Spring MVC 的架构

  为解决持久层中一直未处理好的数据库事务的编程,又为了迎合 NoSQL 的强势崛起,Spring MVC 给出了以下方案:

  传统的模型层被拆分为了业务层(Service)和数据访问层(DAO,Data Access Object)。在 Service 下可以通过 Spring 的声明式事务操作数据访问层,而在业务层上还允许我们访问 NoSQL ,这样就能够满足异军突起的 NoSQL 的使用了,它可以大大提高互联网系统的性能。

  特点:

  • 结构松散,几乎可以在 Spring MVC 中使用各类视图
  • 松耦合,各个模块分离
  • 与 Spring 无缝集成

  Spring MVC 分层架构模型如下图:

  

 

二、跟踪 Spring MVC 的请求

  每当用户在 Web 浏览器中点击链接或者提交表单的时候,请求就开始工作了,像是邮递员一样,从离开浏览器开始到获取响应返回,它会经历很多站点,在每一个站点都会留下一些信息同时也会带上其他信息,下图为 Spring MVC 的请求流程:

  第一站:DispatcherServlet

  从请求离开浏览器以后,第一站到达的就是 DispatcherServlet,看名字这是一个 Servlet,通过 J2EE 的学习,我们知道 Servlet 可以拦截并处理 HTTP 请求,DispatcherServlet 会拦截所有的请求,并且将这些请求发送给 Spring MVC 控制器。

  • DispatcherServlet 的任务就是拦截请求发送给 Spring MVC 控制器。

 

  第二站:处理器映射(HandlerMapping)
  • 问题:典型的应用程序中可能会有多个控制器,这些请求到底应该发给哪一个控制器呢?

  所以 DispatcherServlet 会查询一个或多个处理器映射来确定请求的下一站在哪里,处理器映射会根据请求所携带的 URL 信息来进行决策将请求交给哪个控制器进行处理例如上面的例子中,我们通过配置 simpleUrlHandlerMapping 来将 /hello 地址交给 helloController 处理:


  第三站:控制器

  一旦选择了合适的控制器, DispatcherServlet 会将请求发送给选中的控制器,到了控制器,请求会卸下其负载(用户提交的请求)等待控制器处理完这些信息:

  第四站:返回 DispatcherServlet

  当控制器在完成逻辑处理后,通常会产生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就是需要返回给用户并在浏览器上显示的信息,它们被称为模型(Model)。仅仅返回原始的信息时不够的——这些信息需要以用户友好的方式进行格式化,一般会是 HTML,所以,信息需要发送给一个视图(view),通常会是 JSP。

  控制器所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将模型数据打包,并且表示出用于渲染输出的视图名(逻辑视图名)。它接下来会将请求连同模型和视图名发送回 DispatcherServlet。

  第五站:视图解析器

  这样以来,控制器就不会和特定的视图相耦合,传递给 DispatcherServlet 的视图名并不直接表示某个特定的 JSP。(实际上,它甚至不能确定视图就是 JSP)相反,它传递的仅仅是一个逻辑名称,这个名称将会用来查找产生结果的真正视图。

  DispatcherServlet 将会使用视图解析器(view resolver)来将逻辑视图名匹配为一个特定的视图实现,它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JSP

  第六站:视图

  既然 DispatcherServlet 已经知道由哪个视图渲染结果了,那请求的任务基本上也就完成了。

  它的最后一站是视图的实现,在这里它交付模型数据,请求的任务也就完成了。视图使用模型数据渲染出结果,这个输出结果会通过响应对象传递给客户端。

 

三、推荐阅读:

 

以上内容转载自博客园,更多详细内容请阅读原文:
作者:我没有三颗心脏
原文:Spring MVC【入门】就这一篇!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wmyskxz/p/8848461.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ewbie27/p/10725820.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