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应用中,常常可以看到某个报表中间包含了一片或者多片单元格,这些单元格片段和报表往往有一个共同的关注对象,但是同时各自又有一个独立的主题,片与片之间往往没有任何关联。我们把这样的报表称为主子报表或者复合报表,有着共同主题的单元格片段称为子报表,而复合报表本身称为主报表。

主子表分为单表式主子表,嵌入式主子表,引入式主子表

   单表式: 单表式主子报表的特点是用单个报表实现主子表的业务逻辑。一般数据集会有两个以上,分别是主表的数据集和子表的数据集,在展现上,一般要求主表以自由格式展现,子表以列表式展现,为一对多的关系,子报表可能同时存在多个。单表式主子报表操作比较方便,而且可以进行数据填报。

    嵌入式:嵌入式主子报表的特点是在单元格中嵌入子报表,形成格中嵌表的模式,子报表和母报表的格线可以不对齐,子表间格线也不对齐。嵌入式的子报表扩展后,是个独立的报表,因此子表源格一直保留着,母报表可以访问子报表的值。

  引入式引入式子报表的特点是母报表单元格根据子报表的行数列数,双向同时扩展,子报表有几行几列,母报表中就扩展出几行几列,子报表占用母报表的空白行列,格线严格对齐。引入式的子报表扩展后,和母报表形成了一个统一的二维矩形单元格,因此子报表的源格不保留,此时母报表不能访问子报表的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