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题】[CodeForces 1172E] Nauuo and ODT【LCT】【口胡】

Description

给出一棵n个节点的树,每个点有一个1~n的颜色

有m次操作,每次操作修改一个点的颜色
需要在每次操作后回答树上\(n^2\)条路径每条路径经过的颜色种类数和。

\(n,m<=400000\)

Solution

挺有意思的一个套路

首先我们单独计算每种颜色的贡献,对于每种颜色的点集分开考虑,我们需要计算至少经过了其中一个点的路径条数。
正难则反,考虑计算一个点都没经过的路径条数,那就是将点集删去后剩余连通块的大小平方和。

考虑这样一个模型
对于原本每种颜色有一个黑白两色的树,需要支持在某棵树上颜色翻转,求白连通块的大小平方和。
黑点总个数为n

如果只有一棵树,那很好办,直接用个LCT维护白连通块,对于每个点开个虚点连儿子即可。
但这里白点总个数是\(O(n^2)\)

原题解给出了这样一个精妙的做法。(翻译一遍题解
先定一个树根

我们维护所有的黑连通块,每个黑连通块深度最浅的点的父亲记为这个连通块的顶点,(对于树根我们也开一个0号节点),显然顶点一定是白的。

LCT的时候,我们将顶点相同的所有节点看做在一个连通块内,事实上他们不一定连通。

现在对于每个节点都记录两个值,一个是连通块中的子树大小,一个是所有儿子的子树大小的平方和。
答案显然就是所有顶点的第二个值的和。

这样颜色反转时,我们只需要讨论这个点是黑点还是白点,黑点的话就cut父亲,显然这个点的信息不变,但这个点会成为顶点,因此更新答案。

白点的话就link父亲,此时父亲变成顶点,这个点的信息还是没变,只用修改父亲节点的值。

我们对于每种颜色都按照操作的时间顺序跑一遍,由于总操作数是\(O(m)\)的,因此总共需要用到的点数是\(O(n+m)\)

我还没去写这道题,感觉具体可以把每种颜色操作一遍,然后回撤到下一种颜色的初始状态,这样总的操作次数仍然是\(O(n+m)\)的。

总的时间复杂度\(O((n+m)\log n)\)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AJimH/p/1103545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