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调试技巧

写在前面:本文包括浏览器调试,不包括web移动端调试。本文调试均在chrome浏览器进行。

alert

这个不用多说了,不言自明。

console

基本输出

想必大家都在用 console.log 在控制台输出点东西,其实console还有其它的方法:

注意上面输出的error和throw出的error不一样,前者只是输出错误信息,无法捕获,不会冒泡,更不会中止程序运行。

格式化输出

除此以外,console还支持自定义样式和类似c语言的printf形式:

DOM输出

下面几个比较简单的,就不举例子了,简单说一下:

对象输出

对于多个对象的集合,你可以这样,输出更清晰:

成组输出

函数计数和跟踪

注:Chrome开发者工具中的Sources标签页也在Watch表达式下面显示调用栈。

计时


断言语句,这个c++调试里面也经常用到。js中,当第一个表达式或参数为true时候什么也不发生,为false时终止程序并报错。

性能分析

注:Chrome开发者工具中的Audits标签页也可以实现性能分析。

  • debugger

这个重量级的是博主最常用的,可能是c++出身,对于单步调试由衷的热爱。单步调试就是点一下,执行一句程序,并且可以查看当前作用域可见的所有变量和值。而debugger就是告诉程序在那里停下来进行单步调试,俗称断点。

右边按钮如下:

Pause/Resume script execution:暂停/恢复脚本执行(程序执行到下一断点停止)。

Step over next function call:执行到下一步的函数调用(跳到下一行)。

Step into next function call:进入当前函数。

Step out of current function:跳出当前执行函数。

Deactive/Active all breakpoints:关闭/开启所有断点(不会取消)。

Pause on exceptions:异常情况自动断点设置。

其实右侧还有很多强大的功能:

Watch:Watch表达式

Call Stack: 栈中变量的调用,这里是递归调用,肯定是在内存栈部分调用。

Scope:当前作用域变量观察。

BreakPoints:当前断点变量观察。

XHR BreakPoints:面向Ajax,专为异步而生的断点调试功能。

DOM BreakPoints:主要包括下列DOM断点,注册方式见下图:

当节点属性发生变化时断点(Break on attributes modifications)

当节点内部子节点变化时断点(Break on subtree modifications)

当节点被移除时断点(Break on node removal)

Global Listeners:全局事件监听

Event Listener Breakpoints:事件监听器断点,列出了所有页面及脚本事件,包括:鼠标、键盘、动画、定时器、XHR等等。


chrome中的调试技巧

1、DOM元素的控制台书签:Chrome开发者工具和Firebug都提供了书签功能,用于显示你在元素标签页(Chrome)或HTML标签页(Firebug)中最后点击的DOM元素。如果你依次选择了A元素、B元素和C元素,那么$0 表示C元素, $1 表示B元素, $2 表示A元素(这个和正则表达式的$符号类似,不过顺序不同)。

2、如果你想调试f函数,用debug(f)语句可以增加这种断点。

3、Sources标签页左侧面板上有一个代码片段(Snippet)子标签页,可用于保存代码片段,帮你调试代码。

4、可以用Chrome开发者工具Sources标签页中的格式化按钮(Pretty Print Button)格式化压缩后的代码。

5、在Network面板,选择一个资源文件,右键Copy Response可快速复制响应内容。

6、利用媒体查询,这个主要是在Device Mode调节不同的分辨率显示。

7、选择Elements,按 Esc > Emulation > Sensors进行传感器模拟。

8、点击渐入效果样式图标(紫色图标),可以预览动画效果,并可对相应的贝塞尔曲线(cubic-bezier)进行调节动画效果。

9、在Source中按住Alt键并拖动鼠标进行多列内容选择。

10、Elements面板右键执行DOM元素节点,选择Force Element State或者点击右侧Toggle Element State图标可以出发伪类。

11、Network面板中选择一张图片,在右侧图片上鼠标右键选择copy it as a Data URI,就可以获取图片的Data URL (base64编码)。

12、通过按住Ctrl键可以添加多个编辑光标,同时对多处进行编辑。按下Ctrl + U可以撤销编辑。

13、Elements面板右侧的Style编辑器中,点击颜色十六进制编码前的小色块,会弹出一个调色板。

14、按下Alt键并且鼠标双击选择DOM元素前面的箭头,就会展开该DOM元素下的所有字节点元素.

15、快捷键:

快速定位到行:快捷键 Ctrl+O(Mac: CMD+O),输入:行号:列号 来进行定位

元素搜索:快捷键 Ctrl+F(Mac: CMD+F),试试在搜索栏输入ID选择符或者类选择符就可以定位到元素啦

调试过程注意事项

1、避免记录引用类型

当记录对象或数组时,永远记得你在记录什么。记录原始类型时,使用带断点的watch表达式。如果是异步代码,避免记录引用类型。

这里,第一个属性中对象引用的值是不可靠的。当你第一次在开发者工具中显示这个属性时,num的值就已经确定了。之后无论你对同一个引用重新打开多少次都不会变化。


2、尽可能使用 source map。

有时生产代码不能使用source map,但不管怎样,你都不应该直接对生产代码进行调试。


作者:Faremax

来自: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625673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