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 Source Code

科幻电影经常通过多个世界反复切换来达到神奇的效果,激发遐想。但同时观众也容易被 confuse,搞不清到底是虚拟还是现实。

 

看了豆瓣上有人提到平行宇宙的概念,我觉得并不是这个片子要表达的内容。平行宇宙的概念应该是指基于某个初始状态,由于量子理论的不确定性,后续可能有很多种宇宙可能的状态,但其发展方向总是向前的。

 

Source Code 中最厉害的是超级电脑和配套的源代码,它能够通过保存世界在过去某一时刻的 Snapshot,并且能模拟一切物理规律(包括量子理论,包括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及其大脑里储存的信息,以及他们的行为方式),然后让被实验者接入系统,去重新体验过去的某一段经历。同时因为量子理论的不确定性,和实验者的参与,基于原始的那个 Snapshot 可以运行出无数种可能的运行结果。那么程序运行结束后,被实验者就有可能通过参与和分析,得到所需的信息。

 

但是模拟毕竟只是模拟,它只能在被模拟者的脑子构建出虚拟的感受和他对于世界的认识,在被模拟者的感受中针对过去事件改变的结果(即阻止了火车爆炸)不可能对当前正在进行的这个宇宙的任一个分支的过去事件进行修改;但有可能对未来发生影响——比如,通过对 Snapshot 的破译获知了恐怖分子的名字和车牌号等信息,从而在现实中阻止了他对下一个目标的攻击。

 

影片最后一段部分肖恩进入系统阻止了火车爆炸,并给古德温发邮件,以及古德温收到邮件后的一系列场景,都只是在肖恩的头脑里的幻象而已,或者是体现了在 Source Code 中程序的模拟运行。跟现实世界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在现实中,肖恩仍然会死去,而过去发生的火车爆炸事件仍然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最后这段只是一个虚拟的,美好的幻想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