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lerna管理模块

当前端项目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将公共代码拆分出来,成为一个个独立的npm包进行维护。但是这样一来,各种包之间的依赖管理就十分让人头疼。为了解决这种问题,我们可以将不同的npm包项目都放在同一个项目来管理。这样的项目开发策略也称作monorepo。Lerna就是这样一个你更好地进行这项工作的工具。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使用Lerna来辅助我们的包依赖管理。

什么是Lerna

根据官网上的定义,Lerna是一个使用git和npm来处理多包依赖管理的工具,利用它能够自动帮助我们管理各种模块包之间的版本依赖关系。目前,已经有很多公共库都使用Lerna作为它们的模块依赖管理工具了,如:babel, create-react-app, react-router, jest等。

常用命令

bootstrap

使用bootstrap命令,会下载所有定义在package.json中的依赖包。相当于执行npm install,并且链接所有依赖包。

publish

当你完成某个包的更新后,就可以使用lerna publish命令来发布新版本的包。执行这条命令的时候,你可以指定版本号,然后lerna就会自动给你加更新版本号,加tag并提交到git仓库上去。

add

假设你想往你的开发项目中特定包中加入依赖,你就可以使用add命令轻松实现:

# 给a, b 包中加入Lodash,会同时改变a,b模块中packages.json文件
lerna add lodash packages/a packages/b 
# 给a 包中加入jquery, 使用--dev参数是使依赖加入到devDependencies中
lerna add jquery packages/a --dev
# 你也可以使用通配符, 下面这命令,会往所有re开头的模块包中加入依赖
lerna add jquery packages/re-* 
# 指定特定的范围,要使用--scope参数,如下:给b包安装a模块
lerna add a --scope=b
复制代码

clean

执行clean命令,用来删除所有模块下node_modules中的npm包。

import

你可以使用import命令导入已有的模块,并且会保留所有的git commit记录。

list

列出项目中所有的模块。

run

在每个包含该脚本的模块中运行npm脚本。

动手实战

说了那么多,我们写个例子实操一下。

初始化项目

首先,先建一个新项目,接着我们全局安装lerna,并执行初始化操作,再上传到git仓库上。:

npm intall lerna -g
mkdir lerna-demo && cd $_
lerna init
git init
git add .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github.com/scq000/lerna-demo.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ls
复制代码

执行完上述命令后,就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以下几个文件:

packages/ package.json lerna.json

其中: packages目录用来存放我们需要拆分的各种公共代码库。lerna.json文件里面记录了lerna的相关配置信息:

{
  "version": "1.1.3",
  "npmClient": "npm",
  "command": {
    "publish": {
      "ignoreChanges": ["ignored-file", "*.md"],
      "message": "chore(release): publish"
    },
    "bootstrap": {
      "ignore": "component-*",
      "npmClientArgs": ["--no-package-lock"]
    }
  },
  "packages": ["packages/*"]
}
复制代码

分别介绍每个配置项的功能:

  • version: 记录当前项目的版本号
  • npmClient: 你可以指定使用npm, cnpm或yarn来执行命令
  • command.publish.ignoreChanges: 忽略特定的项
  • command.publish.npmClientArgs: 当执行lerna bootstrap命令时,传给npm install的参数
  • command.publish.message: 发布模块的时候,填写的commit信息
  • packages: 模块包默认所在的地址

你可以根据需要自己更改相应的配置。

新建两个模块

为了演示方便,我们新建两个模块, moduleA和moduleB, 并让moduleA依赖moduleB:

lerna create module-a
lerna create module-b
# 将本地包链接起来,可以直接引用
lerna link
复制代码

修改module-b 的入口文件:

export const sayHello() {
    return "hello world";
};
复制代码

修改module-a 的入口文件:

const moduleB = require('module-b');

const moduleA = function() {
    console.log(moduleB.sayHello());
}

export default moduleA;
复制代码

发布新模块

完成修改后,我们可以直接发布新的模块

lerna publish
复制代码

然后,根据提示输入版本号等,lerna就会自动帮我们给包加上tag,并上传到对应的仓库中去。

希望这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能让大家熟悉简单的操作流程。

两种模式

lerna允许我们使用两种模块来管理我们的模块:Fixed 模式和Independent模式。

Fixed/Locked mode

这个模式也是我们初始化项目的时候默认采用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 你可以理解为"全量发布"。也就是当我们一旦有某个模块的主版本更新了,那么所有包都会拥有一个新的版本号。而主版本号,是管理在项目根目录的lerna.json文件中。

Independent mode

如果你不喜欢上面这种模式,你也可以使用Independent模式来管理项目中的模块。你只需要在初始化项目的使用指定--independent参数就可以了:

lerna init --independent
复制代码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独立地更新某个包的版本号,你可以理解为"增量发布"。

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打包太慢

在使用过程中,最经常遇到的问题是,执行lerna bootstrap的时候奇慢无比。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在每个独立包中都重复安装了公共依赖。在这时候,我们可以将所有公共使用的包,如react,lodash之类的移到根目录的package.json中去,并使用lerna bootstrap --hoist命令进行安装。使用hoist选项后,所有公共的依赖都只会安装在根目录的node_modules目录中去,而不会在每个包目录下的node_modules中都保留各自的依赖包。

这样一来,lerna bootstrap的执行效率就大大增加了。

多个包版本依赖不一致

另一个可能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多个安装包之间版本不一致,比如,A包需要依赖1.0的lodash, 而B包则需要依赖2.0的lodash。这样就会导致在打包过程中多了许多重复代码。而且在同一项目下保留不同版本的npm包也难以管理。对于这个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尝试使用npm包管理器提供的peerDependencies选项来固定一个版本号。既可以避免很多重复的代码,也可以解决不同版本号所带来的冲突问题。

#参考资料

github.com/lerna/lerna

——本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一起学习交流。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7491cae51d457fc564d6e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