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字符流)

JAVA-基础(字符流)

1.什么是字符流?

当使用字节流读取文本文件时,可能会有一个小问题。就是遇到中文字符时,可能不会显示完整的字符,那是因为一个中文字符可能占用多个字节存储。所以Java提供一些字符流类,以字符为单位读写数据,专门用于处理文本文件。

java.io.Reader抽象类是表示用于读取字符流的所有类的超类,可以读取字符信息到内存中。它定义了字符输入流的基本共性功能方法。

2.Reader共性方法?

public void close() :关闭此流并释放与此流相关联的任何系统资源。

 

public int read(): 从输入流读取一个字符。

public int read(char[] cbuf): 从输入流中读取一些字符,并将它们存储到字符数组 cbuf中 。

3.FileReader?

java.io.FileReader类是读取字符文件的便利类。构造时使用系统默认的字符编码和默认字节缓冲区。

字符编码:字节与字符的对应规则。Windows系统的中文编码默认是GBK编码表。

字节缓冲区:一个字节数组,用来临时存储字节数据。

4.构造方法?

FileReader(File file): 创建一个新的 FileReader ,给定要读取的File对象。

FileReader(String fileName): 创建一个新的 FileReader ,给定要读取的文件的名称。

5.读取数据?

read方法,每次可以读取一个字符的数据,提升为int类型,读取到文件末尾,返回-1,循环读取。

read(char[] cbuf),每次读取b的长度个字符到数组中,返回读取到的有效字符个数,读取到末尾时,返回-1

6.Writer?

java.io.Writer抽象类是表示用于写出字符流的所有类的超类,将指定的字符信息写出到目的地。它定义了字节输出流的基本共性功能方法。

7.共性方法?

void write(int c) 写入单个字符。

void write(char[] cbuf)写入字符数组。

abstract void write(char[] cbuf, int off, int len)写入字符数组的某一部分,off数组的开始索引,len写的字符个数。

void write(String str)写入字符串。

void write(String str, int off, int len) 写入字符串的某一部分,off字符串的开始索引,len写的字符个数。

void flush()刷新该流的缓冲。

void close() 关闭此流,但要先刷新它。

8.FileWriter?

java.io.FileWriter类是写出字符到文件的便利类。构造时使用系统默认的字符编码和默认字节缓冲区。

9.构造方法?

FileWriter(File file): 创建一个新的 FileWriter,给定要读取的File对象。

 

FileWriter(String fileName): 创建一个新的 FileWriter,给定要读取的文件的名称。

当你创建一个流对象时,必须传入一个文件路径,类似于FileOutputStream。

10.写出字符?

写出字符write(int b) 方法,每次可以写出一个字符数据,未调用close方法,数据只是保存到了缓冲区,并未写出到文件中。

因为内置缓冲区的原因,如果不关闭输出流,无法写出字符到文件中。但是关闭的流对象,是无法继续写出数据的。如果我们既想写出数据,又想继续使用流,就需要flush 方法了。

flush :刷新缓冲区,流对象可以继续使用。

close:先刷新缓冲区,然后通知系统释放资源。流对象不可以再被使用了。

写出字符数组write(char[] cbuf)write(char[] cbuf, int off, int len) ,每次可以写出字符数组中的数据,用法类似FileOutputStream,

 

写出字符串write(String str)write(String str, int off, int len) ,每次可以写出字符串中的数据,更为方便,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an123yh/p/1102681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IO(Input/Output)是Java编程语言中用于处理输入和输出的基础库。它提供了一种方便的方式来读取和写入数据,从而与外部世界进行交互。 Java IO库包含多个类和接口,用于在不同的场景下处理输入和输出。这些类和接口可以分为字节流(Byte Stream)和字符流(Character Stream)两种类型。 字节流主要用于处理二进制数据,而字符流则用于处理文本数据。 常用的字节流类有: - 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用于读取和写入字节数据。 - FileInputStream和FileOutputStream:用于读取和写入文件。 - BufferedInputStream和BufferedOutputStream:提供了缓冲功能,以提高读写的效率。 常用的字符流类有: - Reader和Writer:用于读取和写入字符数据。 - FileReader和FileWriter:用于读取和写入文本文件。 - BufferedReader和BufferedWriter:提供了缓冲功能,以提高读写的效率。 除了字节流和字符流之外,Java IO还提供了一些其他的类和接口,用于处理特定类型的输入和输出。例如: - DataInputStream和DataOutputStream:用于读写基本数据类型及字符串。 - ObjectInputStream和ObjectOutputStream:用于读写Java对象。 - PrintWriter:用于格式化输出。 在使用Java IO时,通常需要使用try-catch语句来捕获可能抛出的异常,例如IOException。 总结起来,Java IO是Java编程语言中用于处理输入和输出的基础库,提供了字节流和字符流两种类型的处理方式,并且还包含其他一些类和接口,用于处理特定类型的输入和输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