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emqx消息服务器

EMQ X R3.0 (Erlang/Enterprise/Elastic MQTT Broker) 是基于 Erlang/OTP 语言平台开发,支持大规模连接和分布式集群,发布订阅模式的开源 MQTT 消息服务器。

MQTT是什么

MQTT是一个由IBM主导开发的物联网传输协议,它被设计用于轻量级的发布/订阅式消息传输,旨在为低带宽和不稳定的网络环境中的物联网设备提供可靠的网络服务。它的核心设计思想是开源、可靠、轻巧、简单,具有以下主要的几项特性:

  1. 非常小的通信开销(最小的消息大小为 2 字节);
  2. 支持各种流行编程语言(包括C,Java,Ruby,Python 等等)且易于使用的客户端;
  3. 支持发布 / 预定模型,简化应用程序的开发;
  4. 提供三种不同消息传递等级,让消息能按需到达目的地,适应在不稳定工作的网络传输需求。

emqx提供了三种消息发布服务质量

Quality of Service等级是发送与接收端的一种关于保证交付信息的协议。一共有3 个QoS 等级:

(1)  "至多一次0",消息发布完全依赖底层TCP/IP 网络,会发生消息丢失或者重复,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环境,传感器数据,丢失一次度记录无所谓,因为不久之后会有第二次发送

(2)"至少一次1" 确保消息到达,但消息重复可能发生

(3)  “只有一次2",确保消息到达一次,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在计费系统中,消息重复或者丢失导致不正确的结果

EMQ离线消息

(1) 保留消息 MQTT客户端向服务器发布(PUBLISH)消息时,可以设置保留消息(Retained Message)标志。保留消息(Retained Message)会驻留在消息服务器,后来的订阅者订阅主题时仍可以接收该消息。 例如mosquitto命令行发布一条保留消息到主题’a/b/c’: mosquitto_pub -r -q 1 -t a/b/c -m 'hello' 之后连接上来的MQTT客户端订阅主题’a/b/c’时候,仍可收到该消息: $ mosquitto_sub -t a/b/c -q 1 hello 保留消息(Retained Message)有两种清除方式: 客户端向有保留消息的主题发布一个空消息: mosquitto_pub -r -q 1 -t a/b/c -m '' 消息服务器设置保留消息的超期时间。

(2) cleanSession 清理回话 MQTT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CONNECT请求时,可以通过’Clean Session’标志设置会话。 ‘Clean Session’设置为0,表示创建一个持久会话,在客户端断开连接时&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