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NLB实现高性能×××服务器
最近在跟千山岛主及我的讲师刘秀华闲聊的时候,问起有关网络负载平衡的问题,他们告诉我使用网络负载平衡可以实现WEB/×××/FTP/TerminalService等这些.因为这些我从没有做过,所以我计划在近其他把它给实现了...

说做就得开始了!
1.首先我们要建立NLB群集服务器
有关这个部分,详请参见 利用NLB实现单网卡实性能终端服务器一文中的部分过程.
2.现在我来说说我的测试环境:
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已成功配置完成NLB
NLB1:节点1.拥有两块网卡
WAN:192.168.1.31
LAN:10.1.1.1

NLB2:节点2,拥有两块网卡
WAN:192.168.1.30
LAN:10.1.1.2

说明,其实这个测试也是很简单,因为实验环境,已经由 利用NLB实现单网卡实性能终端服务器中直接使用而来的.所以我们只需要做部分的修改便可以实现了!其主要是×××服务器的配置及NLB群集的修改.

配置×××服务器(有关LAN网卡设定在此不多说了)
一,启用远程和路由访问


跟着向导走吧


启用远访问(×××)


选择外部网卡,当然了,你要提前将网卡命名好


在客户端不多的情况下我们给客户端设定一个范围吧

给他们155个地址吧


做一次确认

RADIUS可以减轻×××验证的压力,在没有RADIUS的情况下,选默认.


OK,×××服务器配置完成了.


在配置完这个节点之后呢,我们还需要把另外一个节点也按上面的步骤配置完成! 再进行下一步,否则将不会成功!

给用户nbladmin指定×××拨入权限!


现在我们需要配置NLB群集上的端口规则,因为我们没有设定×××的侦听端口.接照图中设定侦听端口1723

在设置完这一切后,我们需要验证一下.(有关×××客户端的设定过程在此就不再多说了相对比较简单)贴一张配置页出来.

开始连接.


已经成功连接了..


现在我们到路由和远程访问控制台去看看.

现在找到其他的一台机来测试一下,看是否能访问到10.1.1.0/24这个网络里的其他计算机.完全OK.


现在博主关掉NLB1(192.168.1.31)  先PING一下,发现不通!


再次连上×××,同样也连上了...

再次PING 10.1.1.100/24这台机...



在此有一个小疑问:我的NLB1分配IP的为192.168.1.50~60,但是NLB1被关机后,客户端重拨同样是获得的地址为192.168.1.50向上增递.这一点有些不大明白.希望自己能尽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