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寒假时,同往常一样,各种电视剧纷纷在各台热播,而今年最引起笔者关注的是即将在北京卫视首播的开年大戏《楚汉传奇》。这原本是一部早已家喻户晓的刘邦项羽逐鹿天下的传奇史诗,不过若是以当代的眼光重温这段历史,却也能得出不少有趣的结论。放眼当今职场,和曾经古时的战场何等相似,战云密布,充满了激烈的角逐和厮杀,若想在这里开辟出属于自己的疆土,自己必须具有超强的竞争力。在此,笔者不由得想起了中国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天际网(www.tianji.com)的市场总监张琦女士的一席话,“如今常常听说很多企业留不住优秀的员工,不少白领抱怨自己的才华没有被上级发现,自己反而一点点被平庸所埋没,其实并不是成功拒绝了他们,而是他们没有找到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

    刘邦出生农家,却不爱下地干活,早年也曾念过几天书,不过由于经常逃学,常遭老师的训斥。然而由于他生性豪爽,广交朋友,很早时身边就有了一帮跟他有患难之交的死党。公元前209年,由陈胜、吴广率领的秦末农民起义爆发,明锐的政治目光告诉刘邦这是一个出人头地的好机会,夺取沛县让刘邦的声望第一次达到了顶峰,诸如萧何、曹参这样的反秦精英纷纷投入到他的帐下效力。正是在这帮朋友的鼎力协助下,刘邦后来战胜了一生的劲敌项羽,一统天下。登基后的刘邦在洛阳的南宫开庆功宴,宴席上,他总结了自己取胜的原因:“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论抚慰百姓供应粮草,我又不如萧何;论领兵百万,决战沙场,百战百胜,我不如韩信。可是,我能做到知人善用,发挥他们的才干,这才是我们取胜的真正原因。至于项羽,他只有范增一个人可用,但又对他猜疑,这是他最后失败的原因。”

    天际网职场专家王女士认为,若是用当今的目光来看,刘邦绝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屌丝”,出生贫寒,后天还不努力,不通文也不懂武,这样不学无术的一个人似乎铁定要被那个时代淘汰。然而刘邦却具有一个异常高明的优点:知人善任。正是这个优点为刘邦日后成就一番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很多企业高管常常抱怨招不到符合条件的精英人才,在笔者看来,原因是多方面的。对于那些站在求职大门口的职场精英而言,常常会选择利用传统招聘网站来找工作,然而这些网站不仅工作效率低下,他们呈现给企业的都是长着相同面孔的“空头简历”,这样一来,本来性格各异,能力良莠不齐的求职者在这里都被“同化”了。对于企业高管而言,根据这些克隆版简历根本没法筛选出称心如意的人才,更有甚者,有时候某一职位明明招满了人却还是不断有人打电话进来询问。

    而时下最热门的职业社交网站可以恰到好处解决这个招聘难题。以天际网(www.tianji.com)为例,网站上活跃着1400万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场精英,企业HR们若想找到自己心仪的千里马,可以多关注本行业的精英,因为网站是实名制,通过访问他们的个人主页就能清楚了解这些精英们的教育经历、工作经历和个人爱好等,从而为招聘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人才,企业HR们可以跟他们进行线上沟通,若是确信符合自己的条件就可以放心的放出招贤令了。同样对于求职者而言,要想进入心仪的企业工作或者得到上司的赏识,除了平日里努力工作,也要注意在职业社交网站上广交好友,对于他人的困难及时给与力所能及的帮助,只有同时增加自己的软硬实力,才能得到高层领导的赏识,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