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 Anser cygnoides

鴻雁 Anser cygnoides,其中 Anser 是屬名。雁屬的模式種是 Anser anser 灰雁,在中國也有分佈,但不如鴻雁和中國人關係密切。中國人所說的「大雁」一般指鴻雁,偶爾指灰雁或是豆雁。

鴻雁的種加詞 cygnoides 和天鵝的屬名 Cygnus 同一詞根,拉丁語 Cygnus 來自希臘語 κύκνος (kúknos),就是天鵝的意思。英文稱呼鴻雁爲 swan goose,也就是「天鵝鵝」。「鴻」或是「鴻鵠」又說是黃鵠(天鵝)。總之,幾門語言都認爲,鴻雁是雁屬中接近於天鵝的一種。民間也有將鴻雁俗稱「灰天鵝」的。注意看鴻雁的喙部,和頭頂幾乎是同一坡度,這一點和天鵝屬較爲接近,唯有脖頸偏短。

《毛傳》認爲「大曰鴻,小曰鴈。」「按鴻,大也,非鳥名。」但筆者認爲「鴻是江邊鳥」一說並非不可取。雁有異體,左岸右鳥,或許岸不只是表音。那麼,鴻的江和雁的岸可能是一個意思了。

鴻雁 Anser cygnoides

 

個人所知文獻中最早出現「鴻雁」是《詩經·小雅·鴻雁之什》中《鴻雁》:鴻雁於飛,肅肅其羽。

初學古詩詞時候,老師已經說過,雁這一意象,不是關乎書信,就是關乎思鄉之情。徐鉉曰:「雁,知時鳥。」早已注意到其遷徙特性。初中高中時候背的好幾句詩詞,便有寫到:

  1.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范仲淹《漁家傲》
  2.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李清照《聲聲慢》
  3. 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王勃《滕王閣序》
  4.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杜甫《天末懷李白》

其中 1 / 2 / 3 取自鴻雁遷徙,到了衡陽回雁峯就不再南飛之意。我爺爺奶奶就在衡陽讀書學習,我一直對衡陽有特殊的感情。聯想到後來的衡陽保衛戰,也很是傷感。前些年整理湘桂鐵路,也是从衡陽開始,衡陽西、朱家堰、三塘、五塘等一站一站開始記錄的。

但這個更多是關於遷徙,真正和書信有關,還是蘇武的故事。《漢書·蘇武傳》:

昭帝即位。數年,匈奴與漢和親。漢求武等,匈奴詭言武死。後漢使復至匈奴,常惠請其守者與俱,得夜見漢使,具自陳道。教使者謂單于,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書,言武等在某澤中。使者大喜,如惠語以讓單于。單于視左右而驚,謝漢使曰:「武等實在。」

設想一下,北海那裏一片荒蕪,除了鴻雁,蘇武確實沒有任何辦法通信。這個故事,情理上說得過去。但個人覺得,更像是刻意撒謊,但胡人心虛,沒有仔細尋找破綻。

若是蘇武要確保鴻雁送信到位,不知要寫多少封!而且還要準確得知牠們是否飛過長安上空。人的視覺也不一定看得到雁足書吧!

鴻雁別名原鵝,雖然不是雁形目的模式種(模式種是灰雁 Anser anser,歐洲家鵝的祖先),卻是中國家鵝的祖先。《莊子·山木》提及:

夫子出於山,舍于故人之家。故人喜,命豎子殺鴈而烹之。
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
主人曰:「殺不能鳴者。」

這一段,大概可以作爲三千年前,中國人已馴化雁的證據吧!

從語音角度看,雁和鵝,區別只是一個 -n 韻尾的差異。鵝,上古歌部;雁,上古元部。兩者聲母皆是疑母,韻腹一致,可以對轉。許慎在《說文解字》認爲,雁是雁,鴈是鵝。(以下「鵝」原文皆爲左鳥右我。)段玉裁則以爲「今字雁鴈不分久矣。禮經單言鴈者皆鴻雁也。言舒鴈者則鵝也。《爾雅》舒鴈,鵝是也。李巡云:野曰鴈,家曰鵝。鵝謂之舒鴈者,家養馴不畏人,飛行舒遟也,是則當作舒雁,謂雁之舒者也。雁在野,鵝爲家雁也。《儀禮》出如舒鴈。不言如鴈。」

個人水平不足,不敢妄言古人雁鴈這兩字完全一樣,但這段文字也反映了,雁很早就有馴化。英語 goose 也是鵝雁傻傻的分不清,雁用 wild goose 野鵝稱呼。Anser 在拉丁語中既是鵝又是雁,不獨漢語如此混淆二者。

中國鵝由鴻雁馴化而來,既有大白鵝,也有祖先色型。鼻頭在鴻雁的基礎上進一步隆起是中國鵝的特點。

有趣的是,鴻雁馴化而來的大白鵝,週身白羽,喙也變成先黃色,與天鵝更爲接近。無怪乎我們逐漸廢棄「鵠」這一名稱而改用「天鵝」——天鵝實在像是家養白鵝的野生形態!

雁形目 Anseriform 既然以雁 Anser 命名,可見 Linnae 認爲雁屬可以代表整個目的特徵所在。雁形目鳥類,筆者以爲,共性在於善飛,無論天鵝,抑或普通家鴨(綠頭鴨馴化而來),也有「煮熟的鴨子飛走了」一說。

雁形目還有特點在於,雌雄一對,形影不離,比較忠貞(哪怕只是繁殖期間臨時組隊?),參攷鴛鴦、綠頭鴨、鴻雁、天鵝。

鴛鴦這點無需說明,是中國人都曉得。綠頭鴨,今年一月在昆明翠湖公園一處石拱橋下草叢中見到一對綠頭鴨,雌雄傍在一起。可證。翠湖公園尚有一處池塘安置天鵝,也是雌雄形影不離(可惜候鳥在公園都要做截肢手術啊媽的)。

至於大雁(這裏包括鴻雁和灰雁),那個典故可能讀書較多的人才知道,但要說起「問世間情爲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神鵰俠侶》中這句臺詞誰都曉得吧……這是金庸點化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辭》所得。元好問是唐代詩人元結的子孫,元姓還有位大詩人元稹,是否與他倆有關就無從得知。元好問是鮮卑人,家鄉在山西忻州,忻州同時也是薄熙來和劉雲山的家鄉。在《序》中,元好問提及:「泰和五年乙丑歲,赴試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元好問深受感動,禽鳥如此感情深重,繼而寫下: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古人也許不知道雁形目鳥類都有這樣一夫一妻的傳統,但在筆者涉獵生物學知識後,感覺很親切,這就是牠們的本性。要拆散牠們,不如殺了牠們吧。

最後放一放灰雁馴化而來的歐洲家鵝圖片,和鴻雁馴化而來的中國家鵝相比還是有些區別的吧……這種鵝大概就是郎德鵝,除了羽毛和喙的顏色,最大的特點是鼻頭不會隆起,此外脖頸偏短。鴻雁頸與身近乎 1:1,灰雁顯得頸短。

灰雁 Anser ans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