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光伏发电市场是否稳定?电池板价格降至40美分/W!

北美最大规模的光伏发电国际展会“国际太阳能展(Solar Power International=SPI)2016”(2016年9月12~14日)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

在会场设置微电网

这是智能电力联盟(SEPA)与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联合举办的活动,2016年是第13届,有来自国内外的1万8000多人参加,SEPA首席执行官JuliaHamm称“是近5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这意味着全球对美国市场的关注度之高。

此次的参展企业总数超过650家,其中80家为蓄电池相关的公司。在蓄电池参展企业和研讨会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此次还首次增加了微电网的特别展示和研讨会。在会场外的停车场设置了“Live(实际运转的)”微电网系统,提供了展会使用的部分用电量(图1)。

20161008045732767.jpg

图1:在晴朗的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太阳能展2016”(出处:SeaMove Media)

因ITC政策延长安心感增强

在2015年的SPI上,因请求国会延长2016年底到期的“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可再生能源导入投资税收抵免(联邦政府政策)”期限的活动,和“如果不能延长会怎样?”的不安情绪,让会场笼罩着紧张感。

在SPI结束3个月后的12月份,美国联邦议会通过了ITC延期5年的法案,美国光伏发电产业摆脱了2017年以后市场遇冷的悲观走向,市场关系人士普遍感到安心。这种情况下的2016年SPI完全没有去年那样的紧张感,而是洋溢着“庆祝”以往的巨大成就感和面向未来飞跃发展的氛围。

SEIA与美国GTM Research发布的最新光伏发电市场报告(U.S.Solar Market Insight Q2 2016)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的导入容量为同比增长43%的2GW。并进一步预测2016年的市场规模将比上年增长85%,达到约14GW。其中70%以上是大规模电力业务用发电站(图2)。

20161008045733344.jpg

图2:美国各季度的光伏发电导入量走势(MW)(出处:GTM Research / SEIA U.S. Solar Market Insight Report)

过剩库存导致电池板价格暴跌

随着ITC的5年延期,今后的市场扩大前景明朗,但另一方面,在美国市场开展业务的太阳电池板厂商却面临着严峻的状况。其原因在于美国市场的电池板价格降低。

美国光伏发电市场调查和咨询公司SPV Market Research的创始人、首席市场分析师Paula Mints就这一背景介绍道:“中国市场供大于求(Over Perform)。2016年(中国)政府要求的设置容量为15GW。但预计2016年的供货容量约为28GW。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而大量生产的电池板正在寻找‘出路(销路)’。比较有希望的市场有美国和印度等”。

过剩的电池板库存被运到美国,“目前,美国的中国产电池板价格在40美分/W至55美分/W之间。这个价格中甚至还包含(反倾销)关税”,Mints在SPI说。价格降至40美分/W对美国的终端用户和开发商来说都是好消息,但电池板厂商为了与中国企业抗衡,很难在美国市场上提高利润(图3)。

20161008045733219.jpg

 

图3:有18000多名与会者参加(摄影:Solar Energy Trade Show)

 

光伏发电的真正价值能否挽救住宅市场的低迷?

还有,在住宅用等分散型光伏发电的普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净计量电价制度的修订也引发了热议。随着该制度的修订,各州的大型电力公司推进了修改电价的行政手续。在电价修改中,将对住宅用光伏发电设备的设置者,考虑在基本费用中追加电网使用费、导入需量电费及按时段收费的制度等。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在经济上对光伏发电设备所有者来说都是不利的。

需量电费为按“;最大需求电力”收费,是以前向商业和工业用电需求方收费的制度。而现在考虑将其用于住宅用途。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所的研究科学家Galen Barbose在研讨会上表示,“光伏发电降低需量电费,为削减电价做贡献的可能性非常低”。

其理由是,住宅用电的最大需求主要发生在傍晚和早上,而光伏发电的峰值发电时段与最大需求时段是错开的。Barbose介绍说,亚利桑那州的电力公司Salt River Project于2014年底在住宅领域导入了需量收费制度。结果是,2015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的系统并网申请数量由2014年第四季度的3565大幅降至64。

在关于净计量电价制度的修订或废除,以及不利于光伏发电导入的电价修改的讨论中,“光伏发电的价值(Value of Solar)”评价法目前在纽约州等受到了关注。光伏发电的价值不仅是单纯由系统成本构成的发电单价,还应该对经济、环境以及社会利益(附加值)进行换算,比如没有送电损失、不需要燃料、不排放二氧化碳、对当地就业的贡献等。

光伏发电的价值要取代净计量电价制度促进今后的住宅用市场,必须在目前的零售价格水平之上进行评价。但需要复杂且庞大数据的评价法也许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导入(图4)。

20161008045733360.jpg

图4:关于对美国市场今后的期待和担忧展开了激烈讨论(出处:Solar Energy Trade Show)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