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的引导顺序的修改及其子系统介绍

首先,我的linux是centos7版本的,因此我先介绍一下centos7的内核的引导顺序的修改方法。在centos6下首先我们要找到内核引导程序的配置文件。修改/etc目录下的文件即可。但是centos7却无法这么做,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命令 cat /boot/grub2/grub.cfg | grep meuetry查看我们的系统到底有几个内核。

我的内核是4.19和两个3.10。如果我们需要修改,就可以根据内核名称替换 命令是 grub2-set-default "内核实际名称"

验证配置是否成功的命令为,grub2-editenv list

至于centos6,我们可以打开/etc/grub.conf 查看系统内核的情况,在grub.conf中决定使用哪个内核版本做启动的参数为default,默认为0(代表从最新的内核启动,代表的版本依次为0,1,2等),修改对应的default的值即可。

至于内核的子系统,我们一般知道有五个,但是实际上我们就说四个,即进程管理系统、内存管理系统、I/O管理系统和文件管理系统。我们在这里还是介绍五个吧。

1.进程管理系统

内核负责创建和销毁进程,并处理它们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即输入与输出)。不同的进程间的通信(信号,管道或者进程间通信语言),对整个系统功能来说是基本的,也有内核处理。另外,调度器,进程如何共享cpu特使进程管理的一部分。用简单的话说,内核的进程管理活动实现了多个进程在一个或多个cpu之上的调度。

2.内存管理

对于计算机和服务器来说,内存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处理她的方式对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内核为所有进程的每一个都在有限的可用资源建立了一个虚拟机地址空间。内核的不同部分与内存管理子系统通过一套函数调用交互,从简单功能实现复杂的功能。

3.文件系统

在linux中,有一句话,一切皆文件,,对于linux来说,一切都可以看作一个文件。内核在非结构化的硬件上建立了一个结构化的文件系统,最后实现了硬件以文件形式在整个系统中的应用。

4.设备控制

对于os来说,大部分都映射到一个物理设备上。除了处理器,内存和一些实体之外,计算机中的大多数设备都是通过代码去控制,这些代码就是所谓的设备驱动,内核中必须嵌入系统中出现的每个外部设备的驱动,例如键盘、鼠标、磁盘等。

5.网络

网络必须提操作系统来管理,由于大部分网络操作不是特定于某一个进程:进入系统的报文是异步事件。报文必须在某一个进程接手之前被收集、识别、分发。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j-f/p/997747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