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源码该如何入手?

前言

这是一个对Vue.js源码解析的系列,会持续更新,欢迎关注;话不多说,下面我们就从怎么读Vue.js源码开始。

一. 源码目录

首先我们先看看Vue.js源码的项目结构:Vue.js源码GitHub

我们先了解一下src这个目录的各模块分工:

src
├── compiler        # 编译相关 
├── core            # 核心代码 
├── platforms       # 不同平台的支持
├── server          # 服务端渲染
├── sfc             # .vue 文件解析
├── shared          # 共享代码
复制代码

1. compiler

compiler模块包含Vue.js了所有编译相关的代码。它包括把模板解析成AST语法树,AST语法树优化,代码生成等功能。

2. core

core目录包含了Vue.js的核心代码,包括内置组件、全局 API 封装,Vue 实例化、观察者、虚拟 DOM、工具函数等。

3. platform

Vue.js是一个跨平台的MVVM框架,它可以跑在 web上,也可以配合weex跑在native客户端上。platformVue.js的入口,会分别打包成运行在 web上和weex上的Vue.js

4. server

这是与服务端渲染相关的部分,这部分代码是跑在服务端的Node.js

5. sfc

通常我们开发Vue.js都会借助webpack构建,然后通过.vue单文件来编写组件,这个模块的功能就是将.vue文件内容解析成一个 JavaScript的对象。

6. shared

这里是Vue.js定义的一些共享工具方法,会供以上模块所共享。

大概了解了以上模块功能后,我们就知道了对于web端的源码,我们主要分析的就是core模块。

二. 源码的构建入口

想想平常我们使用vue的时候是通过npm来安装使用的,那说明Vue.js其实就是一个 node包,但它是基于Rollup构建的,但我们也可以用webpack的一些打包思路去理解它,如果对webpacknode包还不太了解的同学可以看看我之前写的webpack4.x最详细入门讲解不会发布node包?进来看看

简单理解的话就是Vue.js通过构建工具将其打包,这个包会导出一个Vue构造函数供我们使用。

所以我们从Vue.js源码中的package.json文件入手,因为其包含了打包的一些配置记录,主要了解两个地方:

1. 导出口

"module": "dist/vue.runtime.esm.js"
复制代码

这个配置可以理解为出口或者入口,理解为出口时就是指它会导出一个Vue构造函数供我们使用;理解为入口的话就从这个vue.runtime.esm.js开始集成Vue.js做需要的代码。

2. 打包入口

"scripts": {"build": "node scripts/build.js"}
复制代码

可以理解为打包入口,会通过build.js找到Vue.js所需要的依赖代码,然后对其进行打包,所有我们可以从这里入手,去scripts/build.js路径下的build.js文件中看看:

// scripts/build.js 
let builds = require('./config').getAllBuilds()
...
build(builds)
复制代码
// scripts/config.js
const builds = {
  // Runtime only (CommonJS). Used by bundlers e.g. Webpack & Browserify
  'web-runtime-cjs': {
    entry: resolve('web/entry-runtime.js'),
    dest: resolve('dist/vue.runtime.common.js'),
    format: 'cjs',
    banner
  },
  // Runtime+compiler CommonJS build (CommonJS)
  'web-full-cjs': {
    entry: resolve('web/entry-runtime-with-compiler.js'),
    dest: resolve('dist/vue.common.js'),
    format: 'cjs',
    alias: { he: './entity-decoder' },
    banner
  },
  // Runtime only (ES Modules). Used by bundlers that support ES Modules,
  // e.g. Rollup & Webpack 2
  'web-runtime-esm': {
    entry: resolve('web/entry-runtime.js'),
    dest: resolve('dist/vue.runtime.esm.js'),
    format: 'es',
    banner
  },
  // Runtime+compiler CommonJS build (ES Modules)
  'web-full-esm': {
    entry: resolve('web/entry-runtime-with-compiler.js'),
    dest: resolve('dist/vue.esm.js'),
    format: 'es',
    alias: { he: './entity-decoder' },
    banner
  },
  // runtime-only build (Browser)
  'web-runtime-dev': {
    entry: resolve('web/entry-runtime.js'),
    dest: resolve('dist/vue.runtime.js'),
    format: 'umd',
    env: 'development',
    banner
  },
  // ...
}

exports.getAllBuilds = () => Object.keys(builds).map(genConfig)
复制代码

以上逻辑其实就是从配置文件config.js中读取配置,再对构建配置做过滤,进而根据不同配置构建出不同用途的Vue.js,其中就有web使用的两个版本:Runtime OnlyRuntime + Compiler

3. Runtime Only

在使用Runtime Only版本的Vue.js的时候,通常需要借助如webpackvue-loader工具把.vue文件编译成JavaScript,因为是在编译阶段做的,所以它只包含运行时的Vue.js代码,因此代码体积也会更轻量。

4. Runtime + Compiler

如果没有对代码做预编译,但又使用了Vuetemplate属性并传入一个字符串,则需要在客户端编译模板,所以需要带有编译器的版本,即Runtime + Compiler

因为后续系列我们会将到编译模块,所有我们就从带编译器的版本入手,即以上入口是entry: resolve('web/entry-runtime-with-compiler.js'),的文件,根据源码的路径解析我们得到最终的文件路径是src/platforms/web/entry-runtime-with-compiler.js

// src/platforms/web/entry-runtime-with-compiler.js
import Vue from './runtime/index'
// ...
export default Vue
复制代码

可以看到这个文件不是定义Vue构造函数的地方,也是从其他文件引入,然后再加工导出,那我们从./runtime/index这个文件继续找:

// src/platforms/web/runtime/index
import Vue from 'core/index'
// ...
export default Vue
复制代码

依旧如此……,继续往上找,最终经过几次查找,在src/core/instance/index.js中可以看到Vue的真身:

// src/core/instance/index.js
import { initMixin } from './init'
import { stateMixin } from './state'
import { renderMixin } from './render'
import { eventsMixin } from './events'
import { lifecycleMixin } from './lifecycle'
import { warn } from '../util/index'

function Vue (options) {
  // 判断是否是开发环境且必须是new调用
  if (process.env.NODE_ENV !== 'production' &&
    !(this instanceof Vue)
  ) {
    warn('Vue is a constructor and should be called with the `new` keyword')
  }
  // new一个实例时会调用_init方法,该方法在下面的initMixin(Vue)中有定义
  this._init(options)
}

initMixin(Vue)
stateMixin(Vue)
eventsMixin(Vue)
lifecycleMixin(Vue)
renderMixin(Vue)

export default Vue
复制代码

所以到此我们终于看到了Vue的庐山真面目,可以看到Vue是一个构造函数,且经过了一系列的Mixin,进而在Vue的原型上拓展方法。

最后

通过以上梳理,我们大概了解到了我们平时使用的Vue是怎么来的,后续系列会继续对源码进行梳理,如果对你的有帮助的话欢迎来波关注!

相关参考:Vue.js源码全方位深入解析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