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我的《Android内核开发》系列的第一篇文章,我们先来解决一个非技术问题:学习Android内核开发,是否需要购买一块Android开发板呢?如果需要,那么应该选购什么样的开发板呢?


1.  是否需要购买Android开发板?


这个问题取决于你的学习目标是什么,简单来说,学习Android源码的人分为两种:


一种是做Android应用层开发的,想通过学习Android源码来深入了解Android底层是怎么工作的;


另一种则是做Android底层开发的,比如做Android ROM的,做Android定制设备的(机顶盒,智能手表等),做协议的(如蓝牙,P2P,Wi-Fi Display等),做底层硬件驱动的,等等;


如果你属于前者,其实就不需要购买开发板了,只需要读懂和理解讲解Android源码的书籍和博客就行了,遇到自己特别感兴趣的模块,再结合源码仔细阅读分析就可以了。而如果你属于后者,有志于做Android内核的开发,那么我还是比较推荐你购买一块Android开发板,这样你就可以在真实的设备上验证你的修改,虽然可以用虚拟机模拟,但与真实的设备开发还是差距蛮大的。


2.  怎么选购Android开发


这里我只是给出我选购Android开发板的思路,供大家参考:


(1) 一定要支持比较新的Android版本


这里我把Android手机也算在Android开发板里面吧。目前,支持Android源码版本最好的手机/开发板应该就是Google的干儿子了(Nexus系列),官方最新源码编译好了就可以直接在上面跑了,唯一我觉得不太方便的就是手机的接口太有限,比如没有串口、有线网口、丰富的GPIO等等,调试和扩展起来比较受限。


如果不是购买官方源码支持的Android设备/开发板,那么你就需要开发板生产商提供对应的Android源码(其实主要是patch包),因此,我举得如果一个Android开发板只能提供Android 2.3版的源码,建议你就不用考虑了。


(2)最好选购比较热门的开发板


孤军奋战,遇到问题没人交流是最痛苦的事儿了,因此,我会比较看重那些社区比较完善和活跃、关注度和开发者比较多的开发板,这里比较推荐一些开源硬件,如树莓派,Beaglebone等等,国内国外都很火,不仅有很多大牛分享开发经验,而且遇到问题也很容易在社区搜到解决方案。


(3) 其他的综合考虑


对于我来说,上面两个因素是我最看重的,当然,也还有其他的可以参考的因素,比如:价格,文档资料,开发板的接口(串口、网络、USB OTG、HDMI等等),开发板的处理器厂商(TI?高通?Marvell?)开发板的性能(CPU、内存大小等)。


3.  Android开发板推荐


根据上面我介绍的原则,我相信大家也很快能选中自己心仪的开发板,不过我相信肯定还是会有童鞋希望我能推荐一款,那么这里就给大家推荐我自己购买的开发板吧。


我买的开发板是 Beaglebone black,主要看重它的几个理由:


(1) 开源硬件,社区活跃


社区官网:http://beagleboard.org/


(2)TI官方支持,资料丰富


这个开发板的核心处理器是TI的AM3359,TI官方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文档资料。以前我用过TI的达芬奇平台,文档特别规范和丰富,顿时让我对TI的产品印象非常好,所以也比较推荐这款开发板。


(3) Android版本最高支持4.4


TI官方支持到Android 4.2,看这里,还有很多社区板本,最高的支持到Android 4.4(Linux3.8内核),该版本叫做BBBAndroid。


(4) 性价比高,接口丰富


价格不贵,45美元,国内购买也只要400左右,接口也比较丰富,支持:UART,USB Client, USB Host, HDMI,LCD,microSD,等等 


4. 小结


关于Android开发板的选购就介绍到这里了,有任何疑问欢迎留言或者来信lujun.hust@gmail.com交流,也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卢_俊 获取最新的文章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