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程调试几大步,从C开始_概览_使用C语言编程的几个步骤

一切从C开始,C是我学的第一个编程语言,我希望把他学好,我也希望有兴趣看我贴子的朋友们都能吧他学好,这论坛我也差不多接触了3.4个月,默默的看着一个一个问题被解决,有什么问题都是在这上面搜索,差不多就出来了,感觉挺感谢那些大牛能在空闲的时候回过头来帮助我解决一个个基础的问题,我也早就有在这里扎根建个自己的博客,记录我自己的成长,对于C语言我已经学了大半,希望大家看了我的文章后能对我这半吊子能有所指导吧,谢哒。

对于C语言,我是跟着一本名为C Prinmer Plus的书的顺序的,我这大概会分为17章,当然由于我空闲时间比较分散,我会把一章拆开分几个要点进行描述。

————————————————————————————————————————————————————

概览-我大概有以下几点:①咱们以后将要经常接触的计算机的基本原理;②高级计算机语言和编译器;③咱们进行编程的几个步骤。之余我看你会大概说说我们的语言标准C99

————————————————————————————————————————————————————

3.咱使用C语言编程的几个步骤

在一般同学用,和老师所讲的基础上我加上了些我的观点。编写c语言程序大致可以分为7个步骤。当然这只是一般来说,当你学到后面你会发现就把这几个步骤完成一次是远远不够的,有些时候你必须把其中一些重复工作运行。

1.定义程序目标。

有点公式化,用普通点的话就是让你在编写程序前明确你程序所指向的方向,你要做到什么,而这个不需要任何的编程方面的知识,就只用一般概览来思考问题

2.设计程序:

其实这一步挺重要的,首先,在你确定程序目标后,你就应该决定如何去完成你的目标,应该用那些数据类型,怎么用,用在哪,然后你运用的方法运用到了那些算法,最重要的是你要从多方面去考虑你的程序应该靠近那要种,比如最近我在忙acm,然后我的学习改装设计程序的方向就是走“节俭"路线,因为acm中有对于程序运行速率和大小的限制,而如果走入项目的话你要考虑到你的程序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容易更改,就比如图书馆的藏书,是时常有变更的,你设计的这个程序就要易于更改信息。

3.编写代码:

好吧,说实话,这是我觉得我们学了的C语言到现在才真正被运用起来的地方。在外面对程序有了清晰的设计之后就可以把你的想法用C语言阐释出来,但这一过程取决于你定的环境,(编程环境简而言之就是你用的哪一种程序,比如我用的就是ggc,还有VC++等等)。 我还要说的是当你在编写的过程中你可以用”//“或者”/* */“来对你的程序进行注释

4.编译:

编译顾名思义就编译了(好吧其实就是把你的源代码转成可执行代码),需要的是编译器,编译器上一篇有讲,但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机子上面的编译器是不同的,他们的编译也就不尽相同啦,当我在论坛里问过编译器的问题的,其实,在你编译的过程中你还用到了一个被称为连接器的东西,这个程序吧库里的引出来,但是在大多数机器上编译器可以帮你调用连接器。

5.运行程序

不解释~但是不同的编程环境下运行的方式是不同的,你可以百度一下。

6.测试和调试

程序运行是一个很好的迹象,但是可能他的运行不确定。所以,你应该进行检测,看程序是否在做要做的事,你可以发现你过程中的错误,也就是所谓的bug,而调试就是找出你的bug。

7.维护和修改

我觉得这有俩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在程序设计中我说过的当你要修改信息时你应该做的,还有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程序广泛晕用,在运用在别的机器上时会出现一些较小的bug,就比如说我输入一个名字只有在输入z和Z不同时才会出现错误的报错这是十分隐蔽的,因此你就要对你的程序进行更”精明的“的改良

但总的来说编程工作并不是如上叙述的过程那么单调,有时我们还需要在不同的步骤中往复。

值得注意的是,阿有很多朋友往往会忽视第一二步(定义目标和设计程序)而直接到第3步(编写程序),当然我们在学习初期编写的程序都非常简单,可以在我们的头脑里想象到。如果犯了错误也能容易的找出来,但到了后期你就会无从下手。最终那些忽略掉第一二步的人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并且会感到混乱和挫折感,(我也是这样的)所以希望大家以后也能注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