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Java内存模型的happen before原则

先行发生原则(Happens-Before)是判断数据是否存在竞争、线程是否安全的主要依据。

先行发生是Java内存,模型中定义的两项操作之间的偏序关系,如果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B,那么操作A产生的影响能够被操作B观察到。

口诀:如果两个操作之间具有happen-before关系,那么前一个操作的结果就会对后面的一个操作可见。是Java内存模型中定义的两个操作之间的偏序关系。

常见的happen-before规则:

1.程序顺序规则:一个线程中的每个操作,happen-before在该线程中的任意后续操作。(注解:如果只有一个线程的操作,那么前一个操作的结果肯定会对后续的操作可见。)

2.锁规则:对一个锁的解锁,happen-before在随后对这个锁的加锁。(注解:这个最常见的就是synchronized方法和syncronized块)

3.volatile变量规则:对一个volatile域的写,happen-before在任意后续对这个volatile域的读。该规则在CurrentHashMap的读操作中不需要加锁有很好的体现。

4.传递性:如果A happen-before B,且B happen-before C,那么A happen - before C.

5.线程启动规则:Thread对象的start()方法happen-before此线程的每一个动作。

6.线程终止规则:线程的所有操作都happen-before对此线程的终止检测,可以通过Thread.join()方法结束,Thread.isAlive()的返回值等手段检测到线程已经终止执行。

7.线程中断规则:对线程interrupt()方法的调用happen-before发生于被中断线程的代码检测到中断时事件的发生。

总结:一个操作“时间上的先发生”不代表这个操作先行发生;一个操作先行发生也不代表这个操作在时间上是先发生的(重排序的出现)。

时间上的先后顺序对先行发生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衡量并发安全问题的时候不要受到时间顺序的影响,一切以先行发生原则为准。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134596/blog/180877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