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们安装GHOSTXP时,系统总是蓝屏,或安装原版XP时系统提示找不到硬盘驱动器等错误提示。不要慌张,不要误认为是硬盘坏了。本人结合平时实践总结了以下几种解决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原因分析

由于SATA接口在近年才推出,现在的新硬盘基本上都是串口硬盘,默认采用的硬盘接口模式是SATA,而Windows XP推出较早,因此XP系统中没有支持SATA接口的程序,因此安装Windows XP时,需要调用SATA驱动程序,系统盘一般没有集成SATA控制器驱动。如果你又没有提供相应的驱动程序,就会出现无法识别硬盘的提示,从而导致安装系统失败。

二、硬盘的几种接口模式介绍

1PATA接口:[Paralle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并行高级技术附件规格,它是并口ATA硬盘接口规格。目前的国际标准是ATA-6.也就是我们所说的ATA/100UltraDMA/100 ,它在2001才通过ANSI认证。采用PATA接口的硬盘俗称IDE硬盘。

2、)SATA接口:[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串行高级技术附件规格,它是一种基于行业标准的串行硬件驱动器接口,SATA规范将硬盘的外部传输速率理论值提高到了150MB/sSATA接口的速率还可扩展到2X4X300MB/s600MB/s)。支持热拔插,传输速度快,执行效率高,是未来PC机硬盘的趋势。采用SATA接口的硬盘俗称SATA硬盘。

3IDE接口:[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电子集成驱动器,是指把“硬盘控制器”与“盘体”集成在一起的硬盘驱动器。是现在普遍使用的外部接口,一个IDE接口只能接2个外部设备,主要是接硬盘和光驱。采用16位数据并行传输方式,体积小,数据传输快。

4ACHI接口:[Serial ATA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串行ATA高级主控接口、高级主机控制器接口,它是Intel所主导的一项技术,可以发挥SATA硬盘的潜在加速功能,大约可增加30%的硬盘读写速度。

5SCSI接口:[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 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由于其性能好,因此在服务器上普遍均采用此类硬盘产品,但同时它的价格也不菲,所以在普通PC上不常看到SCSI的踪影。

三、解决办法

方法一:采用软驱安装SATAAHCISCSI)驱动。在系统安装过程中根据提示按F6载入SATA驱动。但现在机器上基本都没有软驱去,USB软驱又不太好找,应用价值不高。这个只适合手头上正好有USB软驱的用户使用。

虽然把U盘做成USB-FDD格式的启动盘,然后把SATA驱动放到U盘里。其实就是拿U盘当软盘使用的,U盘被虚拟成软驱,启动时盘符为A:

但是U盘要是小U盘,最好是128M或者更小的。可是现在哪有这样的小U盘啊,于是那拿个2GB的U盘就这样做了,反正试试看吧,结果很明显在从软驱(U盘)中读取文件时出现了错误。

方法二:在BIOS中关闭SATAAHCISCSI)支持。2004年之后销售的南桥原生SATA的主板基本上都有所谓SATA映射IDE的功能选项,因此可以免掉软驱,这个就是大家常说的兼容模式。下面以采用华硕A8H57SR笔记本电脑为例,开机按F2进入BIOS设置界面,在Advanced下面找到SATA Operation Mode,然后把它设置为Compatible后按F10保存退出即可。不同的电脑主板设置大同小异,界面可能有所不同,有的选项是Disable、IDE等。这个方法虽然简单,但对于追求性能和完美的用户来说,这个方法显然不能满足要求。用此方法安装的系统,如果以后再BIOS中重新打开SATA支持的话,进入系统就会出现蓝屏现象!有的电脑的主板,甚至没有提供关闭SATAAHCISCSI)的功能,那就不能通过修改BIOS实现正常安装系统了。

方法三:定制集成SATA AHCISCSI)驱动的安装光盘。用工具软件或手动把SATA驱动直接集成到安装光盘中,这样安装的时候就可以不再使用USB软驱了,也不需要修改BIOS设置了。这个方法能弥补上述二种方法的不足,但操作比较复杂,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不过,笔者已用此方法成功集成了XP系统,分别在ASUSHP等品牌电脑上测试安装成功。笔者已将集成方法分享在我的博客。具体操作方法请参考《自己动手制做集成最新SATAAHCISCSI等驱动的Windows XP系统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