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服务器告警,中兴ZXPCS 10.0网管系统简介

产品与应用:中兴ZXPCS 10.0网管系统简介

Introduction of ZXPCS 10.0 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

史伟强 Shi Weiqiang

摘要 介绍了ZXPCS网管系统的结构功能、特点、采用的技术以及实现的功能。

关键词 PCS ANU 网管服务器 操作维护终端 网络优化终端

ZXPCS10.0网管系统是中兴通讯最近推出的针对大容量PCS个人无线信通信系统的集中管理维护软件系统。与以前版本的网管系统相比,ZXPCS10.0网管系统设计时采用全新的体系结构,具有管理容量大、组网灵活、管理集中等特点。

一、系统结构

ZXPCS10.0网管系统为客户/服务器结构,包括网管服务器、操作维护终端、网络优化终端三部分。网管服务器之间可以级联,构成多级网管,实现多级网管的无缝集成。上下级网管服务器之间是Manager/Agent结构,每个下级服务器都可以作为上级服务器的Agent接入上级服务器,如图1所示。

W02008101811005_1.GIF

图1 网管系统结构图

网管服务器是整个网管的核心处理部分,处理和转发系统中的各种消息,每个网管服务器都有自己独立的数据库,各级网管服务器均可以直接连接网元和接网管终端,各级网管终端只能管理本级服务器以下的所有网元。

二、操作维护部分主要功能和特点

1.基于电子地图的拓扑管理

在ZXPCS网管中,由于基站数量众多,普通的地图无法显示各个基站的安装位置,所以网管采用基于电子地图的拓扑管理,把基站的安装位置和电子地图结合起来,如图2所示。用户可以很方便在电子地图上查询和定位各种设备,迅速定位故障位置,减轻了日常维护的工作量,同时也可以为网络优化所用。

考虑到在实际使用中,很多城市没有电子地图或者电子地图价格比较高,网管的电子地图支持两种格式:MapInfo电子地图和中兴电子地图。中兴电子地图是网管自己开发的一种电子地图格式,可以通过数字化仪把普通的地图转换成电子地图,满足网管使用的需要。

W02008101811005_2p.GIF点击放大

图2 基于电子地图的拓扑管理

2. 强大的故障管理功能

故障管理是网管的重要功能,故障管理的功能强大与否,直接关系到网管使用的方便性,ZXPCS网管的故障管理的主要功能有:告警报告收集,实时收集网元发出的告警信息,并自动更新当前告警列表。

告警屏蔽,可以根据操作员设定的屏蔽条件屏蔽所有符合条件的告警。

告警级别修改,操作员可以为指定的告警重新分配告警的严重等级。

告警日志记录条件设置,由于PCS基站的告警特别多,有些告警没有很大的意义,用户可以设置某些告警不需要记录日志,防止无用的告警日志太多。

告警相关性分析与定位,根据网络配置信息,对告警的关联进行综合分析,定位告警的发生地点、机架、机框和板位。

告警确认,操作员可以对所有从网元接收到而尚未确认的告警进行确认,填写相应的处理程序。未经确认的告警会保持对用户的提示,直到用户进行确认告警或告警已经被清除。

最新告警查看,操作员可以统一查看所有最新产生的告警。

告警提示,可以通过音箱或告警箱提示是否有新告警产生,只有告警确认后提示才会消失,防止用户遗漏了对某条告警的处理。

告警同步,把网管系统显示的告警与网元实际的告警状态进行核准,用于保证网管和网元的告警是同步的,现在网管提供人工和自动两种同步模式。

告警日志查询,可以按时间、网元、告警类型、告警等级、告警是否恢复等条件查询告警。

3.完善的基站管理功能

在PCS中,由于基站数量特别多,对基站的管理工作量很大,为了方便用户对基站的操作,网管专门分出了基站管理部分,基站管理的主要功能有:基站静态数据管理,包括基站类型、基站安装位置、基站的CSID号、基站的内线编号、基站的外线编号等,用户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基站的相关信息。

基站动态数据管理,包括基站的运营状态、U口状态、基站的告警状况等,用户可以按条件查询,并可以直接生成基站的故障工单并打印。

基站版本管理,可以按版本下载时间、基站版本时间、网元等条件查询基站版本,也可以查不符合条件的基站版本,用于检查整个网络的基站版本是否一致。

基站远程管理,可以直接登录到基站,查看基站的相关状态和数据。

基站软件下载,可以直接在网管上直接下载基站软件版本,可以同时下载4个基站。

4. 详细的信令跟踪功能

在实际开局过程中,信令跟踪是查询当前网络问题的主要手段,通过信令跟踪,可以跟踪信令流向、信令内容、信令流程,及时发现错误信令,纠正错误信令流程,观察呼叫情况等。网管提供的信令跟踪主要功能有:呼叫信令跟踪,包括Q.931信令跟踪、内部信令(ANU内部模块的信令)跟踪、A信令(ANU和网络侧的信令)跟踪。

维护跟踪,包括基站软件下载时的跟踪、X.25信令跟踪。

异常信令跟踪,查询流程的异常信令,用于定位问题。

三、网络优化主要功能和特点

ZXPCS个人无线通信系统属于一种微蜂窝系统,在运营过程中,基站的覆盖面积、基站的话务量设计、基站的运营状态以及用户的分布等都会对整个网络的运营状况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当用户量达到一定数目时,特别是接近网络设计容量时,可能会出现以下一些问题:某些基站附近由于用户过多,而能提供的话务量不够,从而导致用户拨打电话比较困难;某些基站由于附近存在无线干扰信号,或者由于基站互相之间的频点干扰,导致呼损率较高或通话过程中出现掉话现象;呼叫区中由于消息量过大而导致呼损率较高。

网络优化终端通过计算基站的话务数据,分析出整个网络的运营状况,并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和措施。

1. 完备的分析曲线

现在网络优化终端根据资源的使用情况和各种干扰提供了12种分布曲线,包括:业务分布图、业务分析图(全天)、业务分析图(峰值)、时隙忙拒绝率、时隙忙发生率、LCH建立再请求发生率、TCH链路建立失败率、干扰规避发生率、无空闲频率的拒绝率、异常断链发生率、呼入成功率、实际业务分布图等,通过这些曲线,用户可以对网络做定性的分析,查出一些存在的问题。

2. 直观的地理分布图

根据基站话务数据和基站的安装信息,可以生成地理分布图,包括:ISDN占有时间地理分布图、时隙忙拒绝率地理分布图、无空闲频率拒绝地理分布图、TCH链路建立失败率地理分布图、(手机/基站)干扰规避发生率地理分布图等。地理分布图按每个分布点数据值的大小以不同色温的颜色显示该点,用户可以很方便地看到各个点的状况,从而对整个网络的运营状况有一个定性的了解。图3为ISDN占有时间地理分布图,按颜色显示各个点的话务分布,用户可以从图中很直观地观察到各个点的话务,找出可能存在问题(话务量太高或太低)的位置。

W02008101811005_3p.JPG点击放大

图3 ISDN线路占用时间地理分布图

3. 良好的网络诊断能力

网络优化终端通过分析基站的话务数据,可以定量地分析整个网络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现在提供对呼叫区划分问题诊断、基站话务量问题诊断、基站资源问题诊断、频率资源问题诊断和基站同步问题诊断。图4为基站资源问题的诊断,列出了各个承担话务量太大的基站,需要在这些基站附近增加基站,吸收话务量。

W02008101811005_4p.GIF点击放大

图4 基站资源问题诊断

4. 详细的话务分析报表

考虑到日常维护的需求,局方需要统计话务数据和基站话务状况,用于定时记录网络的运营状况,因此网络优化终端也提供一些话务分析报表,主要包括:话务分析结果汇总、话务量为零的基站、全部基站话务量统计、时隙忙的基站、忙时信道呼叫建立成功率低的基站、频率忙异常的基站、时隙忙拒绝次数异常比例高的基站、小基站话务量统计、捆绑式基站话务量统计、忙时信道呼叫建立成功率表、来话接通率表等。图5为忙时信道呼叫建立成功率低的基站列表,用户可以设定时间、显示基站的数目这些条件,并把结果打印或保存。

W02008101811005_5p.JPG点击放大

图5 忙时信道呼叫建立成功率低的基站列表

四.总结

ZXPCS 10.0网管系统对PCS系统提供了完善的维护手段,使用户在维护中能快速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通过提供网络优化终端,让用户方便、直观地了解整个网络运营状况,提出解决方法,从而提高整个网络的性能。

[摘要]

介绍了ZXPCS网管系统的结构功能、特点、采用的技术以及实现的功能。

[关键词]

PCS ANU 网管服务器 操作维护终端 网络优化终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