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灯51单片机c语言编程,51单片机基于定时器实现呼吸灯(C8051F020单片机)

一、实现思路

原理:利用PWM信号控制LED灯的亮暗程度,实现LED灯由暗到亮又由亮到暗的渐变过程。

a0afa372cb57d081e8b526159bbb0039.png

方法:通过定时器设置LED所接引脚的高低电平持续时间,模拟出PWM波。

二、关键问题——PWM的频率和占空比

1.设定PWM的频率:

由于人眼的视觉暂留效果,为避免视觉上灯的闪烁,PWM方波的频率至少大于30Hz。可以取PWM的周期为10ms,即频率为100Hz。

实现方式:使用定时器0的实现10ms定时。并使用定时器2控制PWM高低电平的持续时间。

2.设定占空比的步进间隔

步进时间间隔应小于人眼的视觉暂留效果,即小于30Hz,保证LED亮暗的变化能够被人眼捕捉到,我们设定步进时间的间隔为100ms(10Hz)。

实现方式:

(1)每隔100ms修改一次占空比,可通过进入10次定时器0(上文提到的)的溢出中断实现。

(2)定时器中断ISR中修改占空比:占空比从0开始,每次步进10%,递增到100%;再从100%每次递减10%到0%。

3.总结:利用两个定时器互相配合来模拟PWM波的生成,PWM波的频率和占空比均可控。

三、实现代码

注:C8051F020是增强型51单片机,与传统51相比增加了看门狗(watchdog)、交叉开关(cro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