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显示器电源原理,ATX电源的工作原理

ATX电源的工作原理:

插上ATX电源后,有一个待机5V电压送到南桥,为南桥里面的ATX开机电路提供工作条件(ATX电源的开机电路是集成在南桥里面的),南桥里面的ATX开机电路开始工作。它送一个电压给晶体,晶体起振,同时ATX开机电路会送一个开机电压到主板的开机针帽的一个脚,针帽的另一个脚接地,当打开开机开关时,开机针帽的两个脚接通,从而使南桥送出的开机电压对地短路,拉低南桥送出的开机电压,使南桥里面的开机电路导通,拉低待机5V电压,使其变为0V,从而达到开机的目的(ATX电源箱里面还有一个稳压电路,只要待机电压由5V变为0V就能正常工作)。

接上电源不通电:先查POW-ON的电压,正常查晶体。若晶体有波形,待机5V正常,POW-ON有电压,南桥坏。(前提是电源盒正常)

21528af47e2fa43a4f9504bf9626518f.png

复杂ATX的工作原理:

待机5V电压先经过一个处理器处理后再输送给南桥,南桥输出的开机电压经过一个导向器处理后再送给POW-ON,这个电压一般是3-5V,导向器用的是74H系列。南桥还要给导向器输出一个工作电压,导向器再输出一个电压给POW-ON的另一个脚,从而使POW-ON上面有高低电位。其他的和简单ATX开机原理一样。这种电源的设计目的是保护南桥,减少南桥的损坏。

01a0d751bf1c105c1c5c17a0b6719e9b.png

在AT电源座上面最后一个脚,橙色的,是RST的启动脉冲。

工作的状态是在开机的时候,向下跌一点再上升为5V。下跌的这一点就为脉冲。在开机一瞬间才出现,每开一次,它向零电平以下跌大约0.1V,就是因为这下跌的0.1V脉冲,才能启动复位信号的产生。

启动脉冲的线的对地阻值在450-700Ω之间,由南桥或复位发生器提供。脉冲进入复位发生器,就产生复位信号。这芯片一般用的是74H系列芯片。复位发生器也有在南桥里面的。脉冲信号进入哪个芯片,哪个就是复位发生器,复位发生器的工作电压是5V。当复位发生器在电源到达后,有脉冲过来,它就开一次导向处理输出,输出的幅度在3.5-5V,这才是真正的复位信号(粗略的复位信号)。每开机一次才出现一次。它的波形是由低到高再由高到底(调上去跳下来,跳上去跳不下来是无效的复位信号)。复位发生器产生信号后,送给南桥处理后送给ISA槽、PCI槽、北桥和CPU。

在ISA槽的B2脚和PCI槽的A1脚,是复位信号的测试脚。它的阻值在450-700Ω之间,由南桥提供。在这里的复位信号正常,就证明主板上的所有复位是正常的(不包括CPU),通过它就可以判断南桥所产生的复位信号是否正常。只要ISA槽上的复位信号正常,或者CPU上的复位信号正常,就证明主板上的复位信号都正常。

在CPU上也有复位信号的测试脚,具体见图纸。阻值在450-700Ω之间,由南桥或者北桥提供。在数码卡上面有一个复位信号灯,如果信号正常,这灯应该一闪即灭。

复位信号为低电平,即数码卡上的RST小灯不亮的维修方法:

先测电源座RST脉冲阻值是否正常,如不正常,RST脉冲脚至南桥的线路及南桥本身坏。如阻值正常,再查复位发生器是否有输出正常的RST信号,如没有,在复位发生器电源正常的情况下,为复位发生器坏,如有正常的RST信号输出,在南桥电源正常和ISA上的RST线路正常的情况下,为南桥坏。

RST为高电平,即数码卡上的灯常亮:先查复位发生器的输出是否正常,如不正常,为复位发生器坏,如正常,为南桥坏。

RST灯不够亮,及复位电平不够:如果复位发生器输出的电平正常为南桥坏,反之为复位发生器坏。

RST灯正常,而CPU上无RST信号或为高电平:在CPU上RST线路正常的情况下,这条通向那个桥就位那个桥坏。

如果复位发生器在南桥内部,一切照以上方法以南桥为中心维修。

caa9741bc51519242947ea937b962216.png

在ATX电源上的三脚(灰色线)是RST脉冲线。它的状态和AT电源的脉冲是一样的。

内置式复位发生器,一般要经过一个二极管或者一个电阻,也有极少数是直接进南桥的。其他的和外置RST一样,其维修方法也和外置式的RST一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