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 连接数据库的三种身份(),Oracle基础学习2-Oracle登录与三种验证机制

Oracle基础学习2--Oracle登录与三种验证机制

首先,Oracle安装完成有三个默认用户

Ø  Sys:数据库对象的拥有者,权限最高,密码在安装的时候(口令管理)可以改变

Ø  System:数据库管理员,密码为manager

Ø  Scott:一个普通用户,密码为tiger

再看连接Oracle的三种验证机制

Ø  操作系统验证(详解见下面)

Ø  密码文件验证

Ø  数据库验证

注:前两者适用于系统用户,比如:Sys、System等;最后一个适用于普通用户,比如:Scott。

再看Oracle的启动过程

Ø  首先启动“监听”

Ø  然后由系统用户在不登陆(nolog)的情况下进入sqlplus,并连接到数据库

Ø  然后(由系统用户)启动数据库实例

转化为命令即如下:

Ø  lsnrctl start(启动监听)

Ø  sqlplus/nolog(不登陆)

conn sys/oracle as sysdba(系统用户连接到数据库)

Ø  starup(启动数据库实例)

101200748.png

注:conn sys/oracle as sysdba中“/”前的sys为用户名,“/”后的oracel为密码。sysdba的意思是“系统数据库管理员”,有了这种身份,其实根本不需要用户名密码就可连接到Oracle,因为这种身份连接时会采用上面的“操作系统验证”方式,根本不会对用户名和密码进行验证。所以我们可以不写用户名密码:conn/as

sysdba(“/”不可省略),也可以随便写:conn kb/lbg as sysdba都没有问题。

这里再对“操作系统验证”进行解释,它就相当于我们连接SqlServer时的windows身份验证,因为windows系统管理员默认为Oracle、SqlServer的超级管理员,如下进行验证:

打开计算机管理-- >本地用户和组-- >组-- >ora_dba查看组成员是否包含当前登录的windows系统管理员,例如;(我的当前登录对象为v-wangzhip)

101200749.jpg

如果存在,就表示windows系统管理员,即为Oracle的dba(数据库管理员)。所以不写用户名、密码默认可以连接到Oracle,如果从ora_dba中删除此管理员,那么再conn/as

sysdba连接将提示“权限不足”。

总结

Ø系统用户连接Oracle:sqlplus  username/password as sysdba(用户名密码可随意指定,也可不指定,如:sqlplus/as sysdba 或sqlplus sys/as sysdba或sqlplus

sys/admin as sysdba)

Ø  普通用户连接Oracle:sqlplus username/password(必须指定用户名、密码,如:sqlplus scott/tiger)

如果需要指明要访问的数据库的服务名(全局数据库名):

Ø  Sqlplus username/password@net_service_name

如: sqlplus

scott/tiger@orcl

如果需要访问其它机器上的数据库服务:

Ø  sqlplus

username/password@//host:port/sid

Host--指定数据库服务器计算机的主机名或 IP地址。

Port--指定数据库服务器上的监听端口。

Sid--指定要访问的数据库的服务名。

注意:

Ø  sys和system需要以sysdba登录

Ø  在进入sqlplus之后,就可以使用conn连接到其他用户,如:conn sys/admin as sysdba或conn scott/tig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