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s_mysql 的S 锁和X锁的区别

共享锁和排它锁

MySQL的锁系统:shared lock和exclusive lock(共享锁和排他锁,也叫读锁和写锁,即read lock和write lock)

读锁是共享的,或者说是相互不阻塞的

写锁是排他的,一个写锁会阻塞其他的写锁和读锁

在实际的数据库系统中,每时每刻都发生锁定,当某个用户在修改某部分数据时,mysql会通过锁定阻止其他用户对同一数据的读取

共享锁【S锁】

又称读锁,若事务T对数据对象A加上S锁,则事务T可以读A但不能修改A,其他事务只能再对A加S锁,而不能加X锁,直到T释放A上的S锁。

这保证了其他事务可以读A,但在T释放A上的S锁之前不能对A做任何修改。

排他锁【X锁】

又称写锁。若事务T对数据对象A加上X锁,事务T可以读A也可以修改A,其他事务不能再对A加任何锁,直到T释放A上的锁。

这保证了其他事务在T释放A上的锁之前不能再读取和修改A。

锁的粒度和锁的策略

MySQL有三种锁的级别:页级、表级、行级。

MyISAM和MEMORY存储引擎采用的是表级锁(table-level locking);BDB存储引擎采用的是页面锁(page-level locking),但也支持表级锁;InnoDB存储引擎既支持行级锁(row-level locking),也支持表级锁,但默认情况下是采用行级锁。

MySQL这3种锁的特性可大致归纳如下:

表级锁:开销小,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大,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度最低。

行级锁:开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最小,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低,并发度也最高。

页面锁:开销和加锁时间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并发度一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