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素质教育论文800,素质教育议论文800字_素质教育在实际生活中的几处缺憾...

[摘要] 生活即教育,基础教育必须要根植于生活。从发生在身边的几个真实的生活实例中,悟彻并分析了当前教育与实际生活的几点脱离现象,揭示了素质教育在实际生活中的几处缺憾,让人们从教育的根本目的上来思考问题,给施教者以提示,让受教育者有所醒悟。

[关键词] 素质教育 生活 缺憾

前几天和学校的几位同事闲谈时,说到了家中使用的冰箱,一位同事说自己家一台已经使用七八年的冰箱一天要耗6度电。这么多?!我感觉有点不可思议,便细问了一下冰箱的使用情况――

“冰箱压缩机是不是一直在不停工作?”

“是呀,冰箱一直在嗡嗡地响,从未停止过。”

“平时能及时给冰箱除霜吗?”

她有点纳闷:“除霜?霜还用除吗?霜越厚,冰箱内的温度越低,温度越低,不是越省电吗?”

办公室的其他几位同事也同执此理,我哑然失笑,并且立即断定,这台冰箱的大耗电量与她的使用不当直接相关,因为不能够及时除霜,导致冰箱制冷剂的严重泄露。我建议她回家先给冰箱除霜。几天后,那位同事惊喜地对我说,除霜后,冰箱的耗电量比较正常了,冰箱也不再嗡嗡地直响了,并建议其他同事也赶紧回家给冰箱除霜。唉,对于生活中最基本的用电常识,整日与教学打交道的教师们,竟然也存在这样的误区。那么,被我们这些教师教育出来的广大的“非专业人士”们,他们的生活误区该有多大,那就可想而知了。

促使我的思考立即诉之笔端的,还是发生在自家嫂子身上的一出惨剧。嫂子家住农村,农闲时在一家个体户的梳棉厂工作。那是一家规模不大的作坊,一位年轻的厂长,几间不宽敞的厂房和一台并不新的轧花机。为了在短时间内挣更多的钱,工厂采取的是歇人不歇马的工作方式,白天黑夜由两人轮流操作一台机器。这天下午四点多钟的时候,又轮到我嫂子干活,她用手摸了一下电机和机床觉得非常烫手,就商量个体老板是否停一停再工作。可是老板挣钱心切,只是来稍微看了一下,便说不要紧,让她们继续干。结果他刚走没几分钟,不幸的惨剧就发生了!梳棉机里的棉花禁不住反复操作的高温,“呼”得一下子,全着了。天啊,那可是满满一屋的棉花啊,顷刻之间,它们就变成了一片火海!嫂子逃脱不及,脸、手和脚都被烧成重伤,差点连命搭上。这个富有经济头脑的个体老板,他竟不知道当车床缺少润滑油时温度会迅速升高!他也不知道棉花的着火点很低,当车床温度过高时就会不点自燃!他更缺乏的是安全生产的意识,忽视预防,忽视检查,结果导致了这场人物俱损的惨剧!其实,就是在这同一家工厂,半个月前还曾经发生过一起工人因清理机器而被轧掉一只手的事情!试想,在中国广大农村还有多少起像这样的本该避免的事故!这些个体老板的经济意识在人之先,他们接受的学校教育也是极正规的,但在他所接受的教育中,缺少了生活常识的融入,这使他不能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缺乏生活常识的素质教育,只能使人们在无知与盲目自信中悄然酿造祸端。

当前,素质教育已经全面铺展开来,但处于瓶颈状态的就业形势,却造就了残酷的现实国情。物理常识,安全常规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教学内容的学习,仍然是被笼罩在应试教育的阴影下。学校教学除了灌输给学生一些枯燥的知识和抽象的概念外,就是反复训练几个耳熟能详的所谓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生活实例,其它涉及实际生活的问题那就寥寥无几了。过分强调正规学习作用,忽视了非正规学习。目前的一些地方的教育,仍有偷偷摸摸的应试教育的嫌疑,仍存在人在曹营(素质教育)心在汉(应试教育)的尴尬。

近来被关注较多的“毕业扔”现象,不更说明了这一点吗?此现象反映的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思想教育的缺失”问题。思想教育课从小学起就一直被安排在课程表上,可是它们实在只是被当作“一门课程”来上的,听讲,做题,测试,被动地接受知识的灌输。它的设置,不是教会学生如何生活,如何做人,而是如何回答问题,如何接受测试。大学毕业也就预示着终于过完了被动“答题”的生活,难怪他们要“兴奋”一下呢!

其实呀,素质教育不要骑驴找驴,它就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教育、素质培训。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思想,其实是很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回味的。“为生活而教育,在生活中进行教育,给生活以教育”,我们的教育起码是要人们健康地生活,劳动地生活,科学地生活,艺术地生活,改造社会地生活。现在的中学课堂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学生不愿意听讲,认真地反思起来,其实报怨不得我们的学生。当教学不再关注他们的生活需要时,他们还能心甘情愿地接受你的教育方式吗?

教育的本质是让人生活得更美好,当基本的科学原理在生活中似是而非,当安全常识被诱人的经济利益逐步冲淡,当“毕业扔”成为学子们的一种流行,素质教育是否坚持了其本质,是否让受教育者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值得怀疑。

远离生活实际的“素质”教育,只能是一辆缺少能量来源的华丽跑车,中看而毫无前途。我们的教育者应该多给这辆跑车考虑一下能源问题,驱动方式问题,方向问题,哪怕它不是那么好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