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模式匹配,sed的模式匹配用法探讨

[root@sunsky Desktop]# cat sunsky

a

b

c

d

e

f

[root@sunsky Desktop]# cat sunsky|sed '1,2d'|sed '1,2d'

e

f

[root@sunsky Desktop]# cat sunsky|sed -e '1,2d' -e '1,2d'

d

e

f

问题:

sed中-e的意思是直接在指令列模式上进行sed的动作编辑按照,那么按照-e的含义,上下两组命令的执行结果应该相同,但是为什么结果不一样呢?

解答:

下面先把两组命令的执行过程列出来给大家看!

第一组命令:

cat sunsky   # 输出了sunsky文本中a-f这6个字母

a

b

c

d

e

f

sed '1,2d'

第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出变成了第二条命令的标准输入,即cat sunsky输出的a,b,c,d,e,f.在第二条命令执行之后,第一条命令产生的数据流的1,2行删除掉,即删除了a和b,然后输出剩余的行,即c,d,e,f,结果如下:

c

d

e

f

sed '1,2d'

第二个命令的标准输出变成了第三个命令的标准输入,即c,d,e,f,由于对于第三条命令来讲是新的数据流,因此该数据流有新的行号定义,即第一行是字母c,第二行是字母d,第三行是字母e,第四行是字母f.此时,最后一条命令即第三条命令sed '1,2d'会把当前数据流的1,2行删掉,即删除了c和d这两个字母,然后输出剩余的行,即e,f,结果如下:

e

f

第二组命令:

cat sunsky   # 输出了sunsky文本中a-f这6个字母

a

b

c

d

e

f

sed -e '1,2d' -e '1,2d'

该命令会对管道输入的数据流,即a,b,c,d,e,f进行行号定义,即第一行是字母a,第二行是字母b,第三行是字母c直到最后一行字母f。然后执行它的模式操作。在执行模式操作时,由于使用了两个-e,因此会拆分成2步执行,第一步先执行第一个-e '1,2d',第二步执行第二个-e '1,2d'。那么具体执行过程如下:

第一个-e '1,2d'  #它会将1,2行的数据删除,即删除了字母a和字母b

第二个-e '1,2d'  #由于此时剩下的数据为第三行的字母c到最后一行的字母f,此时它去匹配第一行到第二行,显然是匹配不成功的,因为第一行和第二行已经在前一个模式操作时被删掉了。那么此时怎么办呢?

这个就要涉及到模式匹配操作了,由于sed的点到点匹配常用的有4种,详解如下:

一)line1,line2    纯行号匹配,第几行到第几行之间的内容,如果是前面行号匹配不到(过小则默认为当前最小的行号,过大则前后模式匹配操作都放弃),如果是后面行号匹配不到(过小则后面行号匹配操作放弃,仅前面行号匹配操作生效,过大则默认匹配到行尾)

二)/pattern/,/pattern/    纯模式匹配,第一个匹配到的模式到最后一个匹配到的模式之间的内容,如果是前面匹配模式匹配不到则前后模式匹配操作都放弃,如果是后面模式匹配匹配不到,就默认到匹配到行尾

三)/pattern/,line    第一个匹配到的模式到指定的行号之间的内容,如果是前面模式匹配匹配不到则前后模式匹配操作都放弃,如果是后面行号匹配不到(过小则后面行号匹配操作放弃,仅前面模式匹配操作生效,过大则默认匹配到行尾)

四)line,/pattern/    指定的行号到第一个匹配到的模式之间的内容,如果前面行号匹配不到(过小,就默认为当前最小的行号,过大则前后模式匹配操作都放弃),如果后面模式匹配匹配不到,就默认匹配到行尾

因此,按照上面的四种模式匹配的解释,我们这里进行分析

由于经历了第一个-e '1,2d'的操作,第一行和第二行数据已经让删除了,此时仅剩下第三行到最后一行的数据,即c,d,e,f,此时最小行号是第三行。第二个-e '1,2d'操作,该匹配操作很明显是属于纯行号匹配,由于第一行已经没有了,现在最小行是第三行,前面的行号1匹配过小,在纯行号匹配模式下,前面行号匹配过小,则默认为当前最小行号,即第三行。这样子,前面的行号匹配就成功了,接下来进行后面的行号匹配,由于行号2已经在第一个-e '1,2d'的操作中被删除了,因此在纯行号匹配模式下,后面行号匹配过小,则仅前面行号匹配操作生效。因此第二个-e '1,2d'操作的结果就是仅匹配到了第三行的字母c,然后根据操作指令d,将其删除,得到结果如下:

d

e

f

以上就是cat sunsky|sed '1,2d'|sed '1,2d'和cat sunsky|sed -e '1,2d' -e '1,2d'这两组命令执行的不同之处,当然也是该问题的解答。

希望大家能明白,关于sed和awk的使用方法,欢迎大家和我一起交流探讨,共同进步。

原创文章,作者:s199308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178linux.com/199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