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用香精计算机辅助调香,GC/MS结合计算机辅助调香系统在烟用香精配方解析中的应用...

摘要:

烟用香精香料是卷烟生产最重要的原料之一,是构成香烟品牌风格的重要因素,其配方也是烟草行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烟叶中添加烟用香精香料能起到加香矫味的作用,并且能达到协调香味的目的,使不同等级和类型的烟草香气能够有机的组合在一起,以掩盖和冲淡杂气起到相互协调的作用,从而有效的改善卷烟吸味。烟用香精香料一般是由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按照不同的配比混配而成的,因此对天然香料和烟用香精的香味成分进行分析研究,有助于复杂烟用香精配方的剖析及对其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 烟用香精配方剖析的难点问题在于要从一个复杂体系(香精)中定性识别出另一个或是几个复杂体系(精油、净油、浸膏、酊剂等),为尝试解决这一难题,本项目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烟用香精进行分离分析,在充分利用色谱与质谱信息的基础上,结合色谱指纹图谱技术、直观推导式演进特征投影、多元分辨以及移动窗口正交投影等化学计量学方法建立了“烟用香精智能辅助调香系统”。 本文第一章就烟用香精的大致分类和研究现状以及目前常用的前处理方法就行了综述,同时介绍了GC/MS联用技术和化学计量学方法在剖析烟用香精组分中的应用。 第二章介绍了烟用香精智能辅助调香系统的主要模块及功能,详细介绍了香味定量描述数据库的构建的目的、方式及包含的内容以及两个数据库的有效结合在解析香精配方中的应用价值。 第三章结合GC-MS分析结果和“烟用香精香料智能辅助调香系统”对复杂香精配方的化学组成进行解析,共解析出14种单体,2种精油。对精油类香料采用混合物加标法判断其是否存在于香精中,同时结合已建立的“香味定量描述数据库”为辅助剖析香精配方,对已鉴定得到的烟用香精的主要成分的气味、香韵等指标进行分析,以进一步确定烟用香精的配方。 第四章通过对一种复杂烟用香精进行定性定量解析,确定了香精的化学组成,并结合调香经验知识复配香精。从化学组成及气味特征两个方面对复配香精进行考察,结果表明,复配香精与原香精的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达到97.8%,经专业调香小组品析,其气味特征与原香精基本一致。本研究方法为烟草香精的剖析和复配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展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