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写xml文件制作目标检测_基于Tensorflow的车辆检测和车型识别

1 项目介绍

本项目实现了一个车辆检测及车型识别系统。项目数据集为在停车场出入口,路口,高速卡口等位置采集的图片数据,数据共包含48856张不同汽车型号的图片,其中43971张作为训练集,4885张作为验证集,需要注意的是本数据集仅包含汽车型号的标签,而不包含图片中目标的位置信息即标定框信息。本项目基于tensorflow提供的slim分类框架和object detection框架完成。

由于项目提供的数据集中不包含目标位置信息,针对此问题,我们采用ssd预训练模型结合人工标注训练了一个多目标检测器,可以检测一整张图片中的多辆汽车,并且可以检测到图片中的小目标车辆。使用训练好的模型检测所有数据集中的目标车辆并裁剪,利用裁剪出的车辆及对应的车型标签训练一个分类器,分类器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1%,top5可以达到95%。

项目采取了检测-分类两步策略,使用训练好的检测器检测图片中的目标车辆并将其裁剪出来,放入到分类模型中进行分类,最后将检测和分类的结果进行整合标注的原图中,在web页面进行显示。

2 数据探索与分析

目标检测中关键的步骤之一是对图像目标做标定框并生成对应的xml文件,所以需要将课程提供的tfrecord文件转为图像数据。参考download_and_convert_flowers.py文件从tfrecord提取图片各类信息,并存为jpg格式图片。还原后的图片按照车型类名存储到 764个文件夹里,并对文件夹里的图片进行粗略清洗,对一些明显的错误类数据进行删除,例如比亚迪元车型类别中出现的跑车图片进行删除,如下图所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