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i和ppi换算_DPI 和 PPI 的区别是什么?

参考“PPI vs. DPI: what's the difference?”和“图片体积,图片分辨率,图片尺寸之间是啥关系? - 知乎”,我是这样理解的:

PPI和DPI是分辨率,resolution。

PPI用于显示器,一个像素一个格子,“每英寸像素”,表示一行一英寸长有几个格子。

DPI用于打印机,“每英寸墨点”。

(DPI事实上也用于显示器,例如Python图片用dpi设置,显示器一点对一像素,所以对于显示器来说 1 ppi = 1 dpi。我们不讨论这种情况。)

我们先说电脑。PPI有三个层次:

PPI 1:显示器PPI。电脑的显示屏可物理地视为围棋棋盘,其PPI是出厂固定的,这是硬件,不可改变,比如某显示器的一格(一个pixel)边长11¼ μm。

PPI 2:操作系统PPI。操作系统可以将显示器设成自己的分辨率,例如1024*1024,800*600,这是棋盘格的宽width高height,作为用户,对我们的视觉有影响的是这个分辨率。

PPI 3:图片PPI。电脑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以Mac为例)“尺寸”,如628*315,表示width=628 pixels=图片PPI*宽英吋,height=315 pixel=图片PPI*高英吋,在图片软件中显示,原尺寸大小的话,就是棋盘格的628*315的大小,所以,如果操作系统的分辨率变大,相当于同一张围棋盘,我们画了更细更小的格子,那么628格*315格在视觉上是变小了。

所以电脑中的照片的PPI决定其数据大小,上例中,图片数据大小=628*315*4字节。

1个pixel以多少比特表示?值为位深度(

但如果是JPG,PNG等图像格式,则已经使用了压缩技术,所以占电脑的存储要比图片数据大小要小得多,即图片体积。

简言之,图片分辨率=图片PPI,图片尺寸=width(in pixels)*height(in pixels)=[图片PPI*宽(in inches)]*[图片PPI*高(in inches)],图片体积=图片尺寸*4*压缩比,或图片体积粗略地正比于图片尺寸。

下面就一幅图具体到数字来讨论,用灰色字体显示,因为完全可跳过。从width(in pixels)*height(in pixels)的角度看图,效果如下图:眼睛如放大镜,直将图片看得纤毫毕露,看清图片的每个pixel,手工数,其图片尺寸=33pixels*33pixels,图片体积最大为33*33*4=4356B。但视觉上不知其为何物。其实,这幅图在操作系统Finder中看是600pixels*600pixels,图片体积569KB。就是说在图片显示软件中,将一张小小的图不停地放大,令图片的1个pixel覆盖显示器的n*n个pixels(600/33=18,此处为放大18*18),用屏幕截图,另存,不考虑压缩,图片体积就变成原图的n*n倍。此图应为33*33*4*18*18=1411KB,压缩成569KB。

当我们在图片显示软件中将其缩小缩小到33pixels*33pixels,截屏,另存,能看出圆滑迷你的皮卡丘,截图图片格式为PNG,图片体积为9.2KB,远大于33*33*4=4356B。如果用PaintBrush打开,另存为位图,则体积为4,410B,4410-4356=54B为这个位图的说明信息。这里我们可以看出PNG压缩技术的收益与开销。

﹣﹣﹣﹣﹣

同理,DPI用于打印机。

电脑的图片从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时候,图片PPI和打印机DPI有一个翻译。如下图示:

手工数,图中显示器的一格,打印机是6*6格,即从一行看,打印机dpi值= 6 *电脑ppi值,假如一幅图在电脑中是72ppi,那么为了打印效果好(每个墨点有独立数据),打印机得72*6=432dpi。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