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怎么考察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考察报告(论文).doc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考察报告

学 院:机器人科学与技术

班 级:电气三班

学 号姓 名:周陈菊

指导教师:卜伶俐

简述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内容。

数据的表示

原码,反码,补码,移码的表示方法和之间的联系。

浮点数的表示方法

浮点数的符号就位数的符号(简称尾符M)。尾符尾0,浮点为正数;尾

符为1,浮点数为负数。表示尾数绝对值的尾数n决定了浮点数的精度。N越大,浮点数的有效数字就越多。尾数可以用原码、补码或者反码表示。

定点数的运算

计算机中的运算可以分为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它们的差别在于:算术运把操作数当做一个数,而逻辑运算把操作数当做一个有若干个逻辑值组成的串,每个逻辑值的取值要么是“真”。要么是“假”。算术运算包括:加、减法运算、乘法运算和除法运算等。

(4)浮点数的加减运算

尽管规格化的浮点数尾数是定点小数且数值最高位总是1,但是浮点数小数点的实际位置却取决于它的阶码。而进行加、减运算时小数点必须是对齐的,所以阶码不相等的两个浮点数不能直接进行加、减运算。浮点数加、减运算的步骤如下:

対阶。使两个操作数的小数点对齐。

尾数求和。将対阶后的两个尾数按定点加。减运算规则求和、差。

规格化。运算的结果可能是非规格化的,但输出的最后结果你要求是规格化的

舍入。为保证精度,要考虑尾数右移是丢失的数值位。

溢出判断。

奇偶校验的基本原理是:由于二进制表示的每一个数据代码所包

含的1的个数是确定且固定的,要么是奇数,要么是偶数。只要数据在传输或存储过程中没有发生数位“翻转”,它所拥有的1的奇偶性就应保持不变。如果奇偶性发生改变,则认为有奇数个数位发生了“翻转”。

(6) 汉明码的原理是,在表示数据的信息位中加入若干奇偶校验位,增加数据代码之间的码距,并把数据的信息委分成与检验位数目相同的小组,每一个信息位同时分配到几个检验小组中,当代码中的某一位发生变化时,就会引起其所在检验小组的奇偶检验位改变,不同代码位上的错误将引起检验结果发生不同的变化。这样不仅不能够发现代码上出现的错误,而且能够确定发生错误的位置。

2、寻址方式

(1)指令寻址比较简单,分为顺序寻址和跳跃寻址两种。采用顺序时,程序计数器PC中的值就是下一条指令的存储地址。没读取一次PC后,PC自动加1并指向下一条指令。而跳跃寻址则是先由当前指令改写PC的内容,然后计算机读取PC,根据PC的值访问主存,取来下一条指令。跳跃寻址后,指令寻址依然是顺序的。

(2)数据寻址包括:立即寻址、直接寻址、间接寻址、寄存器寻址、寄存器间接寻址、基址寻址、变址寻址、推栈寻址。

3、 总线技术包括:总线的设计与实现(典型的总线结构有单总线和多总线结构)总线控制,总线的性能指标(总线的位宽、总线的工作时钟频率、单个数据传送周期数、总线的负载能力、总线的数据传输数率)总线标准

(1)功能特性:指总线中的每一根传输线具有的特定的功能。

1)按照所传输信息的性质划分,总线分为地址总线,数据总线和控制总线。

2)按照来凝结的部件划分,总线分为系统总线(也叫处理总线)和输入/输出总线(即I/O总线)。

3)按照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位置划分,总线分为片内总线、底板总线、板间总线和通信总线。

(2)

自拟题目,设计一个汇编语言程序,给出源代码,将运行结果截图。

Code Segment Assume CS:Code,DS:CodeRed equ 4Welcome db 'Welcome to masm!'Count equ $-WelcomeStart: push cs pop ds mov ax,3 int 10h mov ax,0b800h mov es,ax lea si,Welcome xor di,di mov cx,Count mov ah,Red clds1: lodsb stosw loop s1Exit_Proc: mov ah,4ch int 21hCode ENDS END Star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