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linux的shell编程,Shell编程Shell概述.PDF

Shell编程Shell概述.PDF

Shell 编程

Shell 概述

Shell 概念最初是在Unix操作系统中形成和得到广泛应用的。Unix Shell有很多种类,Linux系统继

承了Unix系统中Shell的全部功能,现在默认使用的是bash 。

1 Shell 的特点

Shell具有如下突出特点:

(1)把已有命令进行适当组合构成新 命令。

(2 )提供了文件名扩展字符(通配符,如* 、 ?、 [ ] ),使得用单一的字符串可以匹配多个文件名,省去键

入一长串文件名 麻烦。

(3)可以直接使用Shell的内置命令,而不需创建新的进 ,如Shell中提供 cd、echo、exit、pwd 、kill等命令。

为防止因某些Shell不支持这类命令而出现麻烦,许多命令都提供了对应 二进制代码,从而也可以在新进 中

运行。

(4 )Shell允许灵活地使用数据流,提供通配符、输入/输出重定向、管道线等机制,方便了模式匹配、I/O处理

和数据传输。

(5)结构化 序模块,提供了顺序流 控制、条件控制、循环控制等。

(6 )Shell提供了在后台执行命令的能力。

(7)Shell提供了可配置 环境,允许创建和修改命令、命令提示符和其它的系统行为。

(8 )Shell提供了一个高级的命令语言,能够创建从简单到复杂 程序。这些Shell 序称为Shell脚本,利用Shell

脚本,可把用户编写的可执行程序与Unix命令结合在一起,当作新的命令使用,从而便于用户开发新 命令。

2.常用Shell 类型

Linux系统提供多种不同 Shell以供选择。常用的有Bourne Shell (简称sh)、C-Shelll (简称csh)、

Korn

Shell (简称ksh)和Bourne Again Shell (简称bash)。

(1)Bourne Shell是AT&T Bell实验室 Steven Bourne为AT&T Unix开发的,它是Unix 默认Shell,也

是其它Shell 开发基础。Bourne Shell在编程方面相当优秀,但在处理与用户 交互方面不如其它几种Shell。

(2)C Shell是加州伯克利大学 Bill Joy为BSD Unix开发的,与sh不同,它 语法与C语言很相似。它提

供了Bourne Shell所不能处理的用户交互特征,如命令补全、命令别名、历史命令替换等。但是,C Shell与

BourneShell并不兼容。

(3)Korn Shell是AT&T Bell实验室 David Korn开发的,它集合了C Shell和Bourne Shell 优点,并且

与Bourne Shell向下完全兼容。Korn Shell 效率很高,其命令交互界面和编 互界面都很好。

(4)Bourne Again Shell (即bash)是自由软件基金会(GNU)开发 一个Shell,它是Linux系统中一个默认

Shell。Bash不但与Bourne Shell兼容,还继承了C Shell、Korn Shell等优点。

3. Shell 脚本的建立

Shell程序可以存放在文件中,这种被Shell解释执行的命令文件称为Shell脚本 (Shell scrīpt)。Shell

脚本可以包含任意从键盘键入 Linux命令。

建立Shell脚本 步骤同建立普通文本文件 方式相同,利用编辑器 (如vi)进行程序录入和编辑加工。

例如,要建立一个名为ex1 Shell脚本,可在提示符后输入命令:

$ vi ex1

进入vi 插入方式后,就可录入程序行。完成编辑之后,将编辑缓冲区内容写入文件中,返回到Shell命

令状态。

4.执行Shell 脚本的方式

执行Shell脚本 方式基本上有三种:

(1)输入定向到Shell脚本

这种方式是用输入重定向方式让Shell从给定文件中读入命令行并进行相应处理。其一般形式是:

$ bash < 脚本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