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范值_(转载)理解Java中的引用传递和值传递

关于Java传参时是引用传递还是值传递,一直是一个讨论比较多的话题,

有论坛说Java中只有值传递,也有些地方说引用传递和值传递都存在,比较容易让人迷惑。

关于值传递和引用传递其实需要分情况看待,今天学习和分析一下,着急可以先看最后的结论。

1.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在内存中的保存

Java中数据类型分为两大类,基本类型和对象类型。相应的,变量也有两种类型: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

基本类型的变量保存原始值,即它代表的值就是数值本身;

而引用类型的变量保存引用值,"引用值"指向内存空间的地址,代表了某个对象的引用,而不是对象本身,

对象本身存放在这个引用值所表示的地址的位置。

基本类型包括:byte,short,int,long,char,float,double,Boolean,returnAddress,

引用类型包括:类类型,接口类型和数组。

相应的,变量也有两种类型: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

2.变量的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的区别

基本数据类型在声明时系统就给它分配空间:

引用则不同,它声明时只给变量分配了引用空间,而不分配数据空间:

看一下下面的初始化过程,注意"引用"也是占用空间的,一个空Object对象的引用大小大概是4byte:

3.引用传递和值传递

这里要用实际参数和形式参数的概念来帮助理解,

值传递:

方法调用时,实际参数把它的值传递给对应的形式参数,函数接收的是原始值的一个copy,此时内存中存在两个相等的基本类型,即实际参数和形式参数,后面方法中的操作都是对形参这个值的修改,不影响实际参数的值。

引用传递:

也称为传地址。方法调用时,实际参数的引用(地址,而不是参数的值)被传递给方法中相对应的形式参数,函数接收的是原始值的内存地址;

在方法执行中,形参和实参内容相同,指向同一块内存地址,方法执行中对引用的操作将会影响到实际对象。

看一个例子:

分别传参int和对象类型:

输出是:

99

99

100

100

可以看到,int值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在test2方法中对obj类做的修改影响了obj这个对象。

这里要特殊考虑String,以及Integer、Double等几个基本类型包装类,它们都是immutable类型,

因为没有提供自身修改的函数,每次操作都是新生成一个对象,所以要特殊对待,可以认为是和基本数据类型相似,传值操作。

看下面的例子:

输出是:

Hello

Helloworld

对String和StringBuffer的操作产生了不同的结果。

4.结论

结合上面的分析,关于值传递和引用传递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1)基本数据类型传值,对形参的修改不会影响实参;

(2)引用类型传引用,形参和实参指向同一个内存地址(同一个对象),所以对参数的修改会影响到实际的对象;

(3)String, Integer, Double等immutable的类型特殊处理,可以理解为传值,最后的操作不会修改实参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