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集群配置解析----master节点配置组合

ES各种节点的分工

1. 客户端节点
  当主节点和数据节点配置都设置为false的时候,该节点只能处理路由请求,处理搜索,分发索引操作等,从本质上来说该客户节点表现为智能负载平衡器。独立的客户端节点在一个比较大的集群中是非常有用的,他协调主节点和数据节点,客户端节点加入集群可以得到集群的状态,根据集群的状态可以直接路由请求。

2. 数据节点
  数据节点主要是存储索引数据的节点,主要对文档进行增删改查操作,聚合操作等。数据节点对cpu,内存,io要求较高, 在优化的时候需要监控数据节点的状态,当资源不够的时候,需要在集群中添加新的节点。

3. 主节点
  主资格节点的主要职责是和集群操作相关的内容,如创建或删除索引,跟踪哪些节点是群集的一部分,并决定哪些分片分配给相关的节点。稳定的主节点对集群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默认情况下任何一个集群中的节点都有可能被选为主节点,索引数据和搜索查询等操作会占用大量的cpu,内存,io资源,为了确保一个集群的稳定,分离主节点和数据节点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4.建议
  在一个生产集群中我们可以对这些节点的职责进行划分,建议集群中设置3台以上的节点作为master节点,这些节点只负责成为主节点,维护整个集群的状态。再根据数据量设置一批data节点,这些节点只负责存储数据,后期提供建立索引和查询索引的服务,这样的话如果用户请求比较频繁,这些节点的压力也会比较大,所以在集群中建议再设置一批client节点(node.master: false node.data: false),这些节点只负责处理用户请求,实现请求转发,负载均衡等功能。
在生产环境下,如果不修改elasticsearch节点的角色信息,在高数据量,高并发的场景下集群容易出现脑裂等问题。
默认情况下,elasticsearch 集群中每个节点都有成为主节点的资格,也都存储数据,还可以提供查询服务。这些功能是由两个属性控制的。

二、如何实现分布式

1、分片

Elasticsearch 也是会对数据进行切分,同时每一个分片会保存多个副本,其原因是为了保证分布式环境下的高可用,同时也扩大了存储空间。es也是master-slave架构,在 es 中,节点是对等的,节点间会通过自己的一些规则选取集群的 Master,Master 会负责集群状态信息的改变,并同步给其他节点。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建立索引和类型需要经过 Master,数据的写入有一个简单的 Routing 规则,可以 Route 到集群中的任意节点,所以数据写入压力是分散在整个集群的。

具体就是你先建立一个索引,这个索引可以拆分成多个 shard,每个 shard 存储部分数据。这个shard 的数据实际是有多个备份,就是说每个 shard 都有一个 primary shard,负责写入数据,但是还有几个 replica shard。primary shard 写入数据之后,会将数据同步到其他几个 replica shard 上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这个 replica 的方案,每个 shard 的数据都有多个备份,如果某个机器宕机了,没关系啊,还有别的数据副本在别的机器上呢。高可用了吧。

es 集群多个节点,会自动选举一个节点为 master 节点,这个 master 节点其实就是干一些管理的工作的,比如维护索引元数据、负责切换 primary shard 和 replica shard 身份等。要是 master 节点宕机了,那么会重新选举一个节点为 master 节点。如果是非 master节点宕机了,那么会由 master 节点,让那个宕机节点上的 primary shard 的身份转移到其他机器上的 replica shard。接着你要是修复了那个宕机机器,重启了之后,master 节点会控制将缺失的 replica shard 分配过去,同步后续修改的数据之类的,让集群恢复正常。说得更简单一点,就是说如果某个非 master 节点宕机了。那么此节点上的 primary shard 不就没了。那好,master 会让 primary shard 对应的 replica shard(在其他机器上)切换为 primary shard。如果宕机的机器修复了,修复后的节点也不再是 primary shard,而是 replica shard。

其实上述就是 ElasticSearch 作为分布式搜索引擎最基本的一个架构设计。

1. node.master
2. node.data
默认情况下这两个属性的值都是true

node.master:这个属性表示节点是否具有成为主节点的资格,注意:此属性的值为true,并不意味着这个节点就是主节点。因为真正的主节点,是由多个具有主节点资格的节点进行选举产生的。所以,这个属性只是代表这个节点是不是具有主节点选举资格

node.data:这个属性表示节点是否存储数据。

五种组合

组合1.

node.master: true 
node.data: true 
node.ingest: true

这种组合表示这个节点既有成为主节点的资格,又可以存储数据,还可以作为预处理节点,这个时候如果某个节点被选举成为了真正的主节点,那么他还要存储数据,这样对于这个节点的压力就比较大了。
elasticsearch 默认是:每个节点都是这样的配置,在测试环境下这样做没问题。实际工作中建议不要这样设置,这样相当于 主节点 和 数据节点 的角色混合到一块了。

组合2.

node.master: false 
node.data: true 
node.ingest: false

这种组合表示这个节点没有成为主节点的资格,也就不参与选举,只会存储数据。这个节点我们称为 data(数据)节点。在集群中需要单独设置几个这样的节点负责存储数据。后期提供存储和查询服务

组合3.

node.master: true 
node.data: false 
node.ingest: false

这种组合表示这个节点不会存储数据,有成为主节点的资格,可以参与选举,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主节点。这个节点我们称为master节点

组合4.

node.master: false 
node.data: false 
node.ingest: true

这种组合表示这个节点即不会成为主节点,也不会存储数据,这个节点的意义是作为一个 client(客户端)节点,主要是针对海量请求的时候可以进行负载均衡。在新版 ElasticSearch5.x 之后该节点称之为:coordinate 节点,其中还增加了一个叫:ingest 节点,用于预处理数据(索引和搜索阶段都可以用到),当然,作为一般应用是不需要这个预处理节点做什么额外的预处理过程,那么这个节点和我们称之为 client 节点之间可以看做是等同的,我们在代码中配置访问节点就都可以配置这些 ingest 节点即可

组合5.

node.master: false 
node.data: false 
node.ingest: false 

这种配置为纯查询模式,节点只可以接受查询,对于查询数据量比较大的集群,配置这种节点可以有效的保护数据节点,防止datanode内存溢出。这种模式比模式四更节省资源,为纯查询模式!

总结
  默认情况下,每个节点都有成为主节点的资格,也会存储数据,还会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在一个生产集群中我们可以对这些节点的职责进行划分。

建议集群中设置 3台 以上的节点作为 master 节点【node.master: true node.data: false node.ingest:false】,这些节点只负责成为主节点,维护整个集群的状态。

再根据数据量设置一批 data节点【node.master: false node.data: true node.ingest:false】,这些节点只负责存储数据,后期提供建立索引和查询索引的服务,这样的话如果用户请求比较频繁,这些节点的压力也会比较大
  
所以在集群中建议再设置一批 ingest 节点也称之为 client 节点

node.master: false
node.data: false
node.ingest:true

或者

node.master: false
node.data: false
node.ingest:false

这些节点只负责处理用户请求,实现请求转发,负载均衡等功能。

master节点:普通服务器即可(CPU 内存 消耗一般)
data 节点:主要消耗磁盘,内存
client | ingest 节点:普通服务器即可(如果要进行分组聚合操作的话,建议这个节点内存也分配多一点)

配置文件中配置的注释事项
脑裂:

如果网络的故障导致一个集群被划分成两片,每片都有多个node,以及一个master。因为master是维护集群状态,以及shard的分配。如果出现了两个master,可能导致数据破损。

discovery.zen.minimum_master_nodes的作用是只有足够的master候选节点时,才可以选举出一个master。该参数必须设置为集群中master候选节点的quorum数量。

quorum的算法=master候选节点数量/2+1 也就是至少有(master候选节点数量/2+1 )参与投票选举

举例:

1、如果有10个节点,都是data node,也是master的候选节点。则quorum=10/2+1=6

2、如果有3个master候选节点,100个数据节点。则quorum=3/2+1=2

3、如果有2个节点,都是data node,也是master的候选节点。则quorum=2/2+1=2(有问题)

如果其中一个节点挂了,那么master的候选节点只有一个,无法满足quorum数量。即无法选举出master。此时只能将quorum设置成1,但是设置为1有可能出现脑裂。

总结:一般es集群的节点至少要有3个,quorum设置为2

注意:在安装elk的时候es的版本要跟kibana的版本一致,否则会出现问题。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