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32 jtag调试器_ESP32 使用 Jlink 进行 JTAG 调试的流程

这篇教程用来带领实现 Ubuntu/Linux 下 ESP32 使用 Jlink 进行 JTAG 调试。分为如下几步:

1. 安装 OpenOCD

如果你已经按照 esp-idf 快速入门 一文中的介绍安装好了 ESP-IDF 及其 CMake 构建系统,那么 OpenOCD 已经被默认安装到了你的开发系统中。在 设置开发环境 结束后,你应该能够在终端中运行如下 OpenOCD 命令:

openocd --version

终端会输出以下信息(实际版本号可能会比这里列出的更新):

Open On-Chip Debugger v0.10.0-esp32-20190708 (2019-07-08-11:04)

Licensed under GNU GPL v2

For bug reports, read

http://openocd.org/doc/doxygen/bugs.html

2. Jlink 连线

以下是 Jlink 上的 JTAG 接口对应的引脚图:

f35c79871cd4765e4076dfd026fc4384.png

上图的左侧那排引脚对应着 Jlink的正面(有 Jlink logo 那一面)。

你需要按如下表格连接 Jlink 与 ESP32:

序号

ESP32 引脚

JTAG 信号

1

CHIP_PU

TRST_N

2

MTDO / GPIO15

TDO

3

MTDI / GPIO12

TDI

4

MTCK / GPIO13

TCK

5

MTMS / GPIO14

TMS

6

GND

GND

注:序号 1 可以不接。

具体的接法如下图:

8c68999a042f54db180f58b1c82a3f1d.png

上图的左侧那排引脚对应着 Jlink的正面(有 Jlink logo 那一面)。

其他硬件连线部分就按正常 ESP32 编译烧写运行所需的连线接好即可,同时 Jlink 另一端也需要通过 USB 连接到电脑。

3. 配置并运行 OpenOCD

3.1 进入 openocd-esp32 目录

首先你需要在终端里进入到 openocd-esp32 目录:

cd ~/esp/openocd-esp32/v0.10.0-esp32-20200406/openocd-esp32

上述 openocd-esp32 目录请按照自己的 openocd-esp32 目录调整。

3.2 查看 openocd-esp32 版本

然后你需要查看 openocd-esp32 版本,一般已经标注在对应的文件夹上,比如 /esp/openocd-esp32/v0.10.0-esp32-20200406。如果是 2019 及以前版本,请忽略此步并直接跳转至 3.3 运行 openocd-esp32。如果是 2020 及以后版本,需要执行以下操作:

进入 openocd-esp32的以下目录:/esp/openocd-esp32/v0.10.0-esp32-20200309/openocd-esp32/share/openocd/scripts/interface,在 interface 文件夹中找到 jlink.cfg 并打开

在 jlink.cfg 中添加 adapter_khz 9600,然后保存文件并关闭(如果不添加&#

  • 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