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插入一条记录,Linux1 表中数据的插入、删除和修改

Linux1 表中数据的插入、删除和修改

建立数据库和表之后,下一步就是在表中存储数据。在MySQL中,通常需要使用SQL的数据操作语言(DML)来插入、删除和修改表中的记录。

1.插入记录

在MySQL中,向表中插入记录可以使用“insert into 表名称(字段名1,字段名2…)values (字段1的值,字段2 的值,…);”基本格式的SQL语句。

例如,在表student中插入一组数据,可在终端中输入“insert into student (sno,sname,ssex,sbirthday,sdepa)values(…0213010?,…zhang hu?,default,20100405,…math?);”命令,并按【回车】键执行,如图4-26所示。

402fa2824884681c3a91540f07c2f237.png

图4-26 插入记录

由图4-26可以看出,在插入记录后,可使用select语句来查看所插入的记录是否正确。

另外在插入记录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如果在insert语句中给出了要插入记录的各个字段名,那么各字段值的顺序只需与各个字段名的顺序一致,与表中的顺序(desc命令查看)可以不同。但是当使用缩写格式时,各字段值的顺序必须与表中的顺序一致。例如,用缩写格式完成上例记录的插入,则使用“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0213010?,?zhang han?,default,19870202,?math?);”命令。

如果字段名列表中没有给出表中的某些字段,则字段值列表中也不应给出这些字段的值,这些字段的值会被自动设置为默认值。例如,“insert into student (sno,sname,sbirthday)values(…0213010?,?zhang han?,default,19870202,?math?);”,这里没有指定ssex字段,所以插入记录的该字段值被设为默认值…t?。sdepa字段也一样,虽然没有定义默认值,但由于数据类型为varchar,因此MySQL自动将插入记录的该字段值设为NULL。

一个单独的insert语句中可使用多个values子句,插入多条记录。例如,“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0213010?,?zhang hu?,default,20100405,?math?);(…0213009?,?xiaomin?,?t?,20100406,?computer?);”。

2.删除记录

在MySQL中,从表中删除记录可使用“delete from 表名称where 条件表达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