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curity.policy_java.security.policy 配置说明

众所周知,Java语言具有完善的安全框架,从编程语言,编译器、解释程序到Java虚拟机,都

能确保Java系统不被无效的代码或敌对的编译器暗中破坏,基本上,它们保证了Java代码按预定的规则运作。但是,当我们需要逾越这些限制时,例如,读

写文件,监听和读写Socket,退出Java系统等,就必须使用数字签名或安全策略文件(*.Policy)。

在企业内部网中,本文提出了使用安全策略文件来设置java程序权限的一种简单的方法。

由于企业内部网中各台计算机的位置、用途和安全性明确,更适于使用安全策略文件来设置java的权限,软件的安装、设置、升级和迁移都非常的方便,并且,

还可以和数字签名配合使用,更重要的是,可以细分每个java程序的权限,使用起来灵活方便。

一. Java中安全策略的概念

Java应用程序环境的安全策略,详细说明了对于不同的代码所拥有的不同资源的许可,它

由一个Policy对象来表达。为了让applet(或者运行在SecurityManager下的一个应用程序)能够执行受保护的行为,例如读写文

件,applet(或Java应用程序)必须获得那项操作的许可,安全策略文件就是用来实现这些许可。

Policy对象可能有多个实体,虽然任何时候只能有一个起作用。当前安装的

Policy对象,在程序中可以通过调用getPolicy方法得到,也可以通过调用setPolicy方法改变。Policy对象评估整个策略,返回一

个适当的Permissions对象,详细说明那些代码可以访问那些资源。

策略文件可以储存在无格式的ASCII文件,或Policy类的二进制文件,或数据库中。本文仅讨论无格式的ASCII文件的形式。

二. Policy文件的格式

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下面的内容,建议在阅读时参照\jdk1.2\jre\lib\security\java.policy文件和\jdk1.2\jre\lib\security\java.security文件的内容。

1. Policy文件的语法格式与说明

一个Policy文件实质上是一个记录列表,它可能含有一个“keystore”记录,以及含有零个或多个“grant”记录。其格式如下:

keystore "some_keystore_url", "keystore_type";

grant [SignedBy "signer_names"] [, CodeBase "URL"] {

Permission permission_class_name

[ "target_name" ] [, "action"] [, SignedBy "signer_names"];

Permission ...};

1.1"keystore"记录

一个keystore是一个私有密钥(private

keys)数据库和相应的数字签名,例如X.509证书。Policy文件中可能只有一条keystore记录(也可能不含有该记录),它可以出现在文件

中grant记录以外的任何地方。Policy配置文件中指定的keystores用于寻找grant记录中指定的、签名者的公共密钥(public

keys),如果任何grant记录指定签名者(signer_names),那么,keystore记录必须出现在policy配置文件中。

"some_keystore_url"是指keystore的URL位

置,"keystore_type"是指keystore的类型。第二个选项是可选项,如果没有指定,该类型则假定由安全属性文件

(java.security)中的"keystore.type"属性来确定。keystore类型定义了keystore信息的存储和数据格式,用于

保护keystore中的私有密钥和keystore完整性的算法。Sun Microsystems支持的缺省类型为“JKS”。

1.2"grant"记录

在Policy文件中的每一个grant记录含有一个CodeSource(一个指定的代码)及其permission(许可)。

Policy文件中的每一条grant记录遵循下面的格式,以保留字“grant”开

头,表示一条新的记录的开始,“Permission”是另一个保留字,在记录中用来标记一个新的许可的开始。每一个grant记录授予一个指定的代码

(CodeBase)一套许可(Permissions)。

permission_class_name必须是一个合格并存在的类名,例如java.io.FilePermission,不能使用缩写(例如,FilePermission)。

target_name用来指定目标类的位置,action用于指定目标类拥有的权限。

target_name可以直接指定类名(可以是绝对或相对路径),目录名,也可以是下面的通配符:

directory/*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当前目录的所有文件

directory/-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子目录

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子目录

《ALL FILES》文件系统中的所有文件

对于java.io.FilePermission,action可以是:

read, write, delete和execute。

对于java.net.SocketPermission,action可以是:

listen,accept,connect,read,write。

1.3 Policy文件中的属性扩展(Property Expansion)

属性扩展与shell中使用的变量扩展类似,它的格式为:

"${some.property}"

实际使用的例子为:

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user.home}", "read"; "${user.home}"的值为"d:\Project",

因此,下面的语句和上面的语句是一样的:

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 d:\Project ", "read";

三. 实例

当初始化Policy时,首先装载系统Policy,然后再增加用户Policy,如果两者都不存在,则使用缺省的Policy,即原始的沙箱模型。

系统Policy文件的缺省位置为:

{java.home}/lib/security/java.policy (Solaris)

{java.home}\lib\security\java.policy (Windows)

用户Policy文件的缺省位置为:

{user.home}/.java.policy (Solaris)

{user.home}\.java.policy (Windows)

其实,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可能不会象上面介绍的那么复杂,特别是在不使用数字签名时。这

时,我们完全可以借鉴JDK

1.2提供给我们的现成的\jdk1.2\jre\lib\security\java.policy文件,根据我们的需要作相应的修改,本文就针对不使

用数字签名情况详细说明安全策略文件的用法。

下面,是一个完整的在Windows 95/98/NT下使用的.java.policy文件。在文件中,分别使用注释的形式说明了每个“permission”记录的用途。

// For LanServerTalk.java and LanClientTalk.java

grant {

//对系统和用户目录“读”的权限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user.dir",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user.home",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java.home",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java.class.path",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user.name", "read";

//对线程和线程组的操作权限

permission java.lang.RuntimePermission "modifyThread";

permission java.lang.RuntimePermission "modifyThreadGroup";

//操作Socket端口的各种权限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listen";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accept";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connect";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read";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write";

//读写文件的权限

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 "read";

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 "write";

//退出系统的权限,例如System.exit(0)

permission java.lang.RuntimePermission "exitVM";

};

四. java.policy文件的使用

对于windows 95/98/NT,使用.java.policy文件的方法主要有下面两种。

1. 使用缺省目录

我们可以简单地将编辑好的.java.policy文件拷贝到windows

95/98/NT的HOME目录,这时,所有的applet(或Java应用程序)可能都拥有某些相同的权限,使用起来简单,但不灵活(例如:对于

java.io.FilePermission

,其目标类的target_name必须使用绝对路径),如果不是在企业内部网中使用,还可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 在命令行中指定

在命令行,如果我们希望传递一个Policy文件给appletviewer,还可以使用"-J-Djava.security.policy"参数来指定policy的位置:

appletviewer -J-Djava.security.

policy=pURL myApplet

pURL为Policy文件的位置。下面,是一个实际的例子,以当前目录的.java.policy文件所指定的安全策略运行当前目录的LanServerTalk.html(文件中装载并运行LanServerTalk.java):

appletviewer -J-Djava.security.policy

java.policy LanServerTalk.html

这种方法使用灵活,特别是作为一个软件包在企业内部网中发布时,安装、设置和迁移软件,基本无须修改Policy文件的内容,使用起来相当简单,而且,安全许可的范围控制较精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