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抽象方法,抽象方法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中抽象方法指一些只有方法声明,而没有具体方法体的方法。抽象方法一般存在于抽象类或接口中。

中文名

抽象方法

对    象

对象编程语言类    型

方式

领    域

计算机

抽象方法java中

编辑

语音

抽象方法:

java中的抽象方法就是以abstract修饰的方法,这种方法只声明返回的数据类型、方法名称和所需的参数,没有方法体,也就是说抽象方法只需要声明而不需要实现。

抽象方法与抽象类:

当一个方法为抽象方法时,意味着这个方法应该被子类的方法所重写,否则其子类的该方法仍然是abstract的,这个子类由于继承父类,拥有抽象方法,因此它也是抽象类,即声明为abstract。abstract抽象类不能用new实例化对象,abstract方法只允许声明不能实现。如果一个类中含有abstract方法,那么这个类必须用abstract来修饰,当然abstract类也可以没有abstract方法。 一个抽象类里面没有一个抽象方法可用来禁止产生这种类的对象。(摘自百度文库:java抽象类和方法,作者:余书慧先生)

抽象方法与接口:

在interface中所有的方法都是public abstract的,即使你没有申明它是public abstract的。在interface中所有的数据成员都是public static final的,即使你没有申明.但不能是blank final 在编译时候确定的。在Java,interface的地位和class是一样的。实现interface的类,其interface中所有的方法必须被“实现”,否则这个类成为一个抽象类。Interface可以从多个interface得到继承,但是不能继承类。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interface。(摘自CSDN:抽象类,抽象方法和interface,作者:PeakLui)

抽象方法C++中

编辑

语音

纯虚函数和抽象类:

含有纯虚函数的类是抽象类,不能生成对象,只能派生。他派生的类的纯虚函数没有被改写,那么,它的派生类还是个抽象类。 定义纯虚函数就是为了让基类不可实例化化,因为实例化这样的抽象数据结构本身并没有意义.或者给出实现也没有意义

一. 纯虚函数

在许多情况下,在基类中不能给出有意义的虚函数定义,这时可以把它说明成纯虚函数,把它的定义留给派生类来做。定义纯虚函数的一般形式为: class 类名{ virtual 返回值类型 函数名(参数表)= 0; // 后面的"= 0"是必须的,否则,就成虚函数了 }; 纯虚函数是一个在基类中说明的虚函数,它在基类中没有定义,要求任何派生类都定义自己的版本。纯虚函数为各派生类提供一个公共界面。 从基类继承来的纯虚函数,在派生类中仍是虚函数。

二. 抽象类

1. 如果一个类中至少有一个纯虚函数,那么这个类被称为抽象类(abstract class)。 抽象类中不仅包括纯虚函数,也可包括虚函数。抽象类中的纯虚函数可能是在抽象类中定义的,也可能是从它的抽象基类中继承下来且重定义的。

2. 抽象类特点,即抽象类必须用作派生其他类的基类,而不能用于直接创建对象实例。 一个抽象类不可以用来创建对象,只能用来为派生类提供一个接口规范,派生类中必须重载基类中的纯虚函数,否则它仍将被看作一个抽象类。

3. 在effective c++上中提到,纯虚函数可以被实现(定义),但是,不能创建对象实例,这也体现了抽象类的概念。(摘自:百度文库,作者:dingxia0532)

抽象方法PHP中

编辑

语音

抽象方法指没有方法体的方法,具体就是在方法声明的时候没有 {} 括弧以及其中的内容,而是直接在声明时在方法名后加上分号结束。

抽象方法不必实现具体的功能,由子类来完成,抽象类的方法可以有参数,也可以为空。

抽象方法C#中

编辑

语音

抽象方法具有以下特性:

1、抽象方法是隐式的 virtual 方法。

2、只允许在抽象类中使用抽象方法声明。

3、因为抽象方法声明不提供实实现,所以没有方法体;方法声明只是以一个分号结束,并且在签名后没有大括号 ({ })。例如: public abstract void MyMethod();

4、抽象类必须为所有接口成员提供实现。

有关抽象类和抽象方法的问题:

a. 一个抽象类可以同时包含抽象方法和非抽象方法。

b. 抽象方法的目的在于指定派生类必须实现与这一方法关联的行为。

c. 抽象方法只在派生类中真正实现,这表明抽象方法只存放函数原型(方法的返回类型,使用的名称及参数),而不涉及主体代码。

d 如果父类被声明为抽象类,并存在未实现的抽象方法,那么子类就必须实现父类中所有的abstract成员,除非该类也是抽象的。(摘自:CSDN,上传者:odp_denden)

抽象方法数学中

编辑

语音

指抽取出同类数学对象的共同的、本质的属性或特征,舍弃其他非本质的属性或特征的思维过程。即把研究对象或问题中抽取数量关系或空间形式而舍弃其它属性对其进行考察的思维方法。

几种常用的抽象方法:

1. 等价抽象

在思维中把同类研究对象的共同属性取出来而舍去其他非共同的属性。

2. 理想化抽象

是指通过抽象得到的数学概念和性质,并非就是客观事物本身存在的东西,而是从实际事物分离的经过思维加工得来的,甚至是假想出来的.

3. 可能性抽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